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大推VR考察教材

時間:2016-10-28 03:15:4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唐曉明報道:虛擬實境(VR)技術漸普及,香港中文大學花了三至四個月開發名為「EduVenture® VR」的虛擬實境考察教材,提供平台讓老師利用網頁設計VR教材,並進行教材交流。中大學習科學與科技中心、課程與教學學系教授莊紹勇昨日表示,正製作有關香港地質公園的教材,預計來年一月推出。

  助教師虛擬實境教學

  莊紹勇表示,EduVenture® VR可協助教師輕易製作低成本、具互動功能的360度全景虛擬實境戶外考察學習視頻,學生可透過移動設備、谷歌紙盒眼鏡或其他頭戴式顯示器設備,體驗虛擬戶外考察,一些如海外考察或極地考察,在虛擬世界裏都可以輕易實踐。由今年九月至今,已有六間中、小學使用有關教材,目前中大正製作有關地質公園的教材,預計來年一月推出,屆時將為老師提供培訓,除了教授老師使用有關平台和教材,亦希望與老師凝聚成一個社群,分享教材及心得。

  孔教學院大成小學老師吳宇傑參與使用有關教材進行教學工作。他說,當想教超級市場的基本知識及一些詞彙,利用VR能在不需到現場的情況下,輕易帶領20多位學生走入虛擬超市進行教學,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和探究興趣,大大提升教學質素,亦免卻很多舉辦校外活動的繁瑣手續。他提到,製作教材過程簡單,影片拍攝不足一個小時便能完成,一套教材連剪片只需一個半小時,非常簡便。

  聖公會聖馬利亞堂莫慶堯中學老師李天民稱,虛擬實境除了減省實地考察的時間及人力成本的限制,可增加體驗式學習的機會,例如傷健同學出入不便,利用虛擬技術,能讓他們有戶外體驗的感覺。他認為,將課本的文字和圖片虛擬實境化,將提高互動性,他以通識科為例,探討活化工廈時,可利用虛擬實境技術,讓學生參觀活化工廈的環境,當講及籠屋問題,亦能利用虛擬實境,讓學生了解真實的籠屋情況,讓學生不用親身到達現場,減低危險性。

  李天民補充,對於有殘障或特殊需要的學生來說,虛擬戶外考察能為他們帶來更多認識世界的機會,例如利用虛擬實境技術讓學生了解公園、超市的實際環境,帶他們走入社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