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成報》癲狂只會自取其辱\梁立人

時間:2016-10-07 03:15:45來源:大公網

  最近發生在香港的咄咄怪事,莫過於《成報》的「發顛」。從8月底開始,該報接連刊登多篇所謂評論文章,搞得滿城風雨。開始看到它的嚇人標題,不覺為之一愣,但仔細看過之後,只會付之一笑,正好應了廣東人的一句俗話:「唔識佢既被佢嚇死,識得佢既被佢笑死。」

  《成報》的評論煞有介事,一反報章傳統,將評論擺在頭版,用煽動性的語言,聳人聽聞的說法,矛頭直指國家領導人、香港特首、中聯辦主任以及港報社長,其膽量不可謂不大,火力不可謂不猛。不過,只要有簡單的邏輯頭腦和社會常識,便知道該文乃無中生有,荒謬絕倫。

  首先,我們不妨想想,所提幾位人士都屬對香港影響甚大的重量級人物,一般傳媒,對他們的公開評論都頗為慎重,《成報》卻橫加罪名,故弄玄虛,令人誤以為他們有後台,有內幕消息,是高層內鬥的表現。不過,香港資訊發達,大型報刊如恆河沙數,內幕消息要靠銷量墊底的《成報》獨家散布,這些所謂後台根本上不了神台,這樣的「內幕」只是垃圾,這樣的「內鬥」不過是笑話。

  第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是中國權力榜上排第二位的人物,甚得國人尊敬。在完全沒有事實根據的情況下詆毀國家領導人,已屬非法。香港雖然受「一國兩制」保障,但井水犯河水,蚍蜉撼樹,不自量力。犯了眾怒,必然會有報應。

  第三,香港是言論自由的地方,越是大人物,越是繞不過傳媒這一關,如果《成報》的言論有幾分真確,照理定會有其他傳媒和應,但整整一個月下來,香港傳媒反應冷淡,連正眼也不望其一眼,結果只剩下《成報》自彈自唱。事實是,對這類故作驚人,劍走偏鋒的邪招怪論,最好的辦法就是不予理睬。見怪不怪,其怪自敗。

  說來令人不解,《成報》這些年銷量不濟,財務出現問題早是人所共知的,但就算撐不下去,大不了光榮引退而已,又何必由一份中立平和、聲譽尚好的報紙突然變臉,變得比《蘋果日報》還瘋呢?不過,從最近揭發的資科所見,《成報》老闆谷卓恆的確遇上了大麻煩。原來,他是個案底纍纍的大騙子,涉嫌觸犯「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涉及金額高達一億三千萬元人民幣,現正被公安機關網上追逃,只待紅色通緝令一出,到時便插翅難逃。

  「上天要其毀滅,必先令其瘋狂」。谷卓恆狗急跳牆,惟有兵行險着,借助香港反中亂港的邪風護他過關,其目的有三:一,不擇手段,嘩眾取寵,推高《成報》銷量,吸引有興趣者高價收購,乘機吸金,擺脫財務窘境;二,製造香港混亂,增加社會壓力,以此為籌碼和內地談判,威脅放其一馬,解除他的通緝令,以救燃眉之急,否則魚死網破,繼續放火;三,將自己裝扮成為民請命,不畏強權的傳媒英雄,將自己的刑事犯罪說成是政治迫害,爭取民眾同情,企望公安機關投鼠忌器,輕拿輕放。

  不過可以肯定,谷卓恆的如意算盤是打不響的,因為事實就是事實,謊言就是謊言,他涉案的一億多巨款不會因此而改變;通緝令上的名字不會因此而消失;被他所攻擊污衊的人仍然受人尊重。越是亂叫亂咬,罪孽只會越重,香港一樣迎難而上,「一國兩制」依然穩如泰山,正是:「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