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渣打上調全年經濟增長至1.4%

時間:2016-10-03 03:15:32來源:大公網

  圖:渣打預期本港明年經濟增長速度仍然溫和

  【大公報訊】記者黃裕慶報道:渣打銀行發表報告指出,香港作為高度外向型經濟體,第四季可望受惠於環球流動性持續寬裕,並上調香港2016年經濟增長預測,由原來的1.1%上調至1.4%。不過渣打指出,上調預測純粹是因為第二季經濟增長錄得1.7%,好過市場預期。此外,渣打預期香港明年經濟增長速度仍然溫和,維持原來預測的1.8%不變。

  儘管環球主要央行的量寬措施,為香港經濟提供短暫支持,渣打香港高級經濟師劉健恆在報告中指出,本港經濟基調仍然疲弱,未足以扭轉局面。

  資金不會急促外流

  自今年7月以來,美元倫敦銀行同業拆息(Libor)持續攀升,原因之一,是美國實施貨幣市場基金改革所致。由於港元銀行同業拆息(Hibor)持續於低位徘徊,以致兩者的息差持續拉闊。

  以3個月拆息為例,美元Libor與Hibor的息差已拉闊至大約27個基點(以報告發布日期9月27日數據計算),較美國於2015年底首次加息時更闊。理論上,在聯匯制度之下,當美元與港元的息差持續擴闊,而美息高於港息,將增加資金外流壓力。

  劉健恒指出,由於港元流動性保持充裕,預料Hibor將面對溫和上升壓力,故上調對3個月Hibor的預測至年底時的0.7%。他相信Hibor不會突然急升,令香港有如今年一月時出現資金外流情況。財資市場公會資料顯示,截至9月30日,3個月Hibor利率約為0.6%。

  樓市撤「辣」機會減

  資金充裕推高本港住宅價格,自七月以來本港樓價亦持續攀升。不過劉健恒指出,由於香港經濟基本面持續疲弱,加上市場氣氛脆弱,對資產價格能否維持升勢感到懷疑。另方面,新一輪的樓價上升浪潮,無疑令政府撤走樓市「辣招」的迫切性相應減緩。

  雖然市場普遍預期美國於12月加息的機會頗大,不過渣打美國經濟研究部主管Mike Moran指出,假如美國經濟數據好壞參半的情況持續,聯儲局或再度以此為藉口推遲加息步伐,故不應視12月加息為事在必行。此外,即使美聯儲於12月加息,2017年再收緊流動性的空間將會更加狹窄。

  中國方面,渣打大致維持原有預測,估計中國今年經濟增長為6.8%,通脹為2.1%;人民幣在岸價(CNY)對每美元的匯率,至年底時預測為6.67元人民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