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黃金羅盤:黃金脫離困局 看1370美元

時間:2016-09-24 03:15:39來源:大公網

  文|博信黃金資深分析師 黎家鑫

  自上周五金價下跌至1306美元支持位置後,本周一開始出現技術性反彈走勢,其後,投資者等待周三及周四美日兩大央行的利率決議,金價於利率決議前,於1310至1318美元內窄幅徘徊。

  周三,日本央行利率和國債購買規模維持不變,但修改了政策核心框架,轉為靈動地控制收益率曲線,隨時調整貨幣基礎供應,寬鬆意圖加上不確定性再度推高金價,為黃金於1306美元打了一個健康的雙底支持。

  至周四凌晨時間,美聯儲一如市場預期,宣布維持利率不變,黃金當刻買賣盤爭持激烈。在決議聲明中,2016年底聯邦基金利率預期中值被下調至0.625%,從點陣圖中亦可看到,決策者中有14位委員認為年內至少會升息一次,更有三位認為應於9月採取加息行動,這大大加強了下次會議加息的可能性。另一方面,FOMC聲明中,同時下調了長期GDP增速預期,由6月預期為2%降為1.8%,這令市場對美聯儲何時加息,及加息後可持續多久存有質疑。

  這正是筆者早前認為的,美聯儲正營造的布局。一方面,12月加息的可能性上升是一種偏鷹派格局,但同時卻下調了長期加息路徑預期,這令市場不會過分看好美元,也刺激了通脹,更為加息後的美元提供緩衝,減少過熱,一舉多得。縱觀很多大行分析機構仍然認為整年內美聯儲不會加息,但筆者看來,這是美聯儲一個非常確認的加息訊號,12月將成為黃金的黑色聖誕。同時,在美國大選前夕,也是黃金的逍遙假期,筆者認為,金價上行至1370美元上方水平已暢通無阻,缺的就只是未來一周的一個小底部支持,建議逢低買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