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高中修中史比例升人數跌

時間:2016-09-22 03:15:48來源:大公網

  圖:高中中史科修讀比例令人關注外,初中中史早前亦推新改革方案\資料圖片

  教育局昨公布2015學年的高中科目調查結果,顯示學校現時在高中階段除四個核心科目外,平均開辦約11個選修科目,科目組合超過30個。由於學生持續下降,令選修中國歷史及數學科延伸部分的學生比例回升,但人數則持續減少。至於修讀三選修科目的學生比例,則持續下降。」大公報記者 ▉楊州/揚州▉

  備受關注的中國歷史科修讀比例連續兩年上升,學生比例在2014和2015學年有所回升,中五級合共上升6%,中六級共上升9%。不過,中五修讀人數由2014學年的7300人跌至2015學年的6700人,中六級則跌至2015學年的6212人,減少48人。中四級在2015學年下降3%。在2015學年,各高中級均有超過86%的學校開辦「中國歷史」,修讀學生比例在20個選修科目中排第七(中五、中六)和第八(中四)。

  修三選科學生持續下跌

  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認為,中史科修讀比例回升是好事,儘管報讀人數有減少,但至少整體百分比上升。談及文史類的報讀人數不及數理化,他認為,學生多以入學的難易度考慮,而放棄較為主觀閱卷的文史學科。

  對於修讀三個選修科目的學生比例持續下降,他指出,學生從兩個方面考量選科,一是學院(系)收生學分要求,當學生認為六科足夠應付學分時,就不會選第七科,其次是課時結構,現時新高中課程的中文科較舊制深,學生須投放更多時間,在時間分配上,無暇顧及第三個選修科。

  中四學生修讀數學延伸部分的比例亦見上升,與過往一年比較,2015學年在中四上升了4%,隨着本地大學對數學科延伸部分的重視度提高,在收生方面,把單元一/單元二等同其他選修科目作考慮的大學數目更有所增加,如科大、中大、城大及理工,個別學院亦按實際情況增加單元一/單元二的計分比重。除數學外,科學也是STEM教育的支柱,逾半中四學生修讀最少一個科學科目,學生比例相對穩定,有助推動STEM教育。

  「應用學習」將供全額資助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李沙崙昨天撰文稱,現時大部分高中學生修讀來自兩個或以上學習領域的選修科目,打破了過往文、理、商過早分流的局面,各級學生修讀三個選修科目的比例也維持在17-29%。在2015學年,開辦「應用學習」的學校比例持續上升,更有22個課程載錄於「資歷名冊」,屬資歷架構第三級證書課程。修讀「應用學習」的學生比例穩定,維持在8%,至於開辦「應用學習」的學校比例,由新學制實施首年的63%上升至今年的70%。李沙崙表示,下一學年將為修讀「應用學習」課程的學生提供全額資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