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渣打料未來六個月離岸人民幣存款續跌

時間:2016-09-13 20:18:4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9月13日訊(記者邵淑芬)渣打銀行今年8月委託AssetBenchmarkResearch進行《2016年離岸人民幣調查》,合共訪問了161位來自亞洲、歐洲及美國的企業管理人員。調查發現,13%離岸企業受訪者表示在過去六個月增加持有人民幣存款,與減少持有的受訪者比例相同;而面對未來六個月,18%受訪者預期會減持人民幣存款,只有11%表示會增持,顯示揮之不去的人民幣貶值預期,繼續影響企業對人民幣存款的信心。

  相對之下,企業對於使用人民幣結算跨境貿易的態度似乎比較正面。兩成受訪企業在過去六個月增加以人民幣結算跨境貿易,較減少之受訪者(11%)多近一倍;展望未來六個月,有關差距更擴大至15個百分點。對於人民幣匯價走勢,53%受訪者認為未來三個月人民幣兌美元會偏軟,只有7%認為會轉強,另外30%預期平穩。受訪者普遍認為,「中國經濟前景不明朗」、「人民幣政策溝通不清晰」及「人民幣貶值走勢」,是人民幣國際化的三大主要阻力。

  另一方面,渣打人民幣環球指數的最新情況亦與調查結果不謀而合。7月份指數幾乎維持不變,只是由6月份修訂後的1929點上升至1930點。儘管只是輕微上升,這已是2016年1月後首次錄得的升幅,亦是指數被去年8月匯改拖低以來的第二次上升。渣打指,英國脫歐公投後,離岸人民幣交投上升,抵銷了依然疲弱的人民幣存款增長,可能是令指數回穩的原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