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王美鳳:舊式工廈按揭從緊(上)

時間:2016-08-29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活化工廈政策令不少傳統工業區大變天,觀塘、九龍灣、長沙灣等均成為新興的商業及工貿區,區內行業漸多元化 /資料圖片

  文|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 王美凤

  自牛頭角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及長沙灣昌發大廈火災事件後,工業大廈和迷你倉的消防安全問題引起社會關注,最近亦有部分銀行已停止接受經營迷你倉的工廈按揭申請。自從接連工廈火災事故發生後,銀行普遍對舊式工業大廈的按揭申請已較前保守。

  六七十年代香港工業發達,製衣、紡織、電子工業均盛行,但隨着八十年代起香港逐漸轉型為金融服務業主導,工業式微導致大量工廠大廈空置。

  雖然政府亦於2010年推行活化工廈政策,讓工業用地可以重建或改裝善用作其他用途,配合經濟發展需要,但現實是很多工廈已被自行改裝為形形色色的用途,如迷你倉、工作室、補習社、零售小店、「band房」房等,不少屬於私自改變用途、違契違規的單位,並有着潛在消防安全問題。

  近月在政府加強巡查工廈及日益揭發更多舊式工廈問題的報道下,加深了市場對違規工廈的憂慮,期望政府能針對迷你倉及工廈適當修例,銀行對於尤其是迷你倉及舊式工廈的戒心自然加重。

  事實上,銀行對於工商舖按揭一向較住宅樓宇保守,而在工商舖抵押品當中,銀行對於工業大廈亦最為審慎,故此工廈按息及按揭條件很多時是遜於寫字樓及商舖,部分銀行甚至根本不會承接舊式工廈的按揭申請。

  不過,六年的活化工廈政策令不少傳統工業區大變天,觀塘、九龍灣、長沙灣等均成為新興的商業及工貿區,區內行業漸多元化,銀行對於新式活化工貿大廈或正式改建為商廈的承按取態則較積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