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提高人幣匯率靈活性意味什麼? (一)

時間:2016-08-15 03:15:42來源:大公網

  圖:綜觀過去數十年,人民幣匯率總體非常穩定,波動性幾乎是全球最小的/資料圖片

  去年8月11日,人民銀行推出人民幣市場化改革重大舉措,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該舉措既提升了中間價的市場化程度,又回應並滿足了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人民幣納入SDR(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的重要關切,促進了人民幣去年11月底順利加入SDR貨幣籃子,正式進入國際儲備貨幣的行列,權重為10.92%,在五種貨幣中排名第三,僅次於美元和歐元。8.11匯改之後,人民銀行持續推進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改革,去年12月份公布了人民幣匯率指數,今年初初步形成了「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的中間價報價機制。在雙錨機制及做市商制度下,人民幣匯率的靈活性、規則性、透明度和市場化水平顯著提高。近期人民銀行強調,將進一步提高匯率的靈活性。提高匯率的靈活性將意味着什麼?/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 柳 洪

  一、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匯率雙向波動 彈性增強

  2005年7月人民銀行啟動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至2014年年初,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穩步升值。綜觀過去數十年,人民幣相比其他國家貨幣,匯率總體非常穩定,波動性幾乎是全球最小的。這種現象也給國內國際市場造成人民幣就應該特別穩定的不切實際的預期。

  8.11匯改之後,人民幣的市場化程度顯著提升,波動性逐步擴大。今年上半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最高為6.4565元,最低為6.6528元;雙向波動的特點更為明顯,120個交易日中59個交易日升值、61個交易日貶值,其中,最大單日升值幅度為0.57%(365點),最大單日貶值幅度為0.90%(599點)。

  根據人民銀行提供的數據,今年3月初至6月末,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年化波動率為4.28%,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年化波動率亦有2.31%。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波動率超過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指數的波動率,體現了在「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更加靈活,彈性顯著增強。市場對人民幣擴大波動性,反應越來越平靜,說明市場也逐步適應了人民幣擴大波動性。

  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更多地順應市場趨勢波動

  8.11匯改提升了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的市場化程度,讓人民幣匯率更廣泛的反映市場的供求關係。人民幣匯率市場化程度提升的過程,其實亦是人民幣匯率糾偏、逐步反映市場價格的過程。原因是人民銀行2005年7月啟動匯改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至2014年年初,升值近40%;即使至2016年6月末,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累計亦升值24.81%,存在一定程度的超升、高估。

  一年來市場趨勢不斷變化。去年12月美聯儲啟動了金融海嘯以來的首次加息程序,聯邦基金利率由0-0.25%提升至0.25-0.5%,正式步入加息周期,美元走強。但是,之後加息預期不斷變化,美聯儲以各種理由延後第二次加息,導致今年美元表現為強─弱─強V形反轉。6月24日,英國「脫歐」黑天鵝飛出,經濟全球化趨勢面臨考驗,英鎊、歐元承壓,以及更多資金避險流入美元資產,助推美元升值。另外,年初以來市場對內地經濟的看法也有波動,看空做空人民幣的力量時強時弱。

  順應市場趨勢,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今年年初至今,亦經歷了四個階段,實現了不對稱性的有序貶值:1月初急跌,1月中至4月底企穩反彈,4月底至7月18日貶值3.6%,7月19日至今反彈約1%。以YTD計,目前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CNY)貶值約2.4%。

  人民幣匯率順應市場趨勢有序波動,導致境內外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價差收窄。根據國家外匯管理局提供的數據,今年1至4月份日均價差逐漸收窄,分別為419個、111個、94個和80個基點;5月份雖然擴大至162個基點,但6月份又回落到97個基點。

  三、循序漸進開放資本帳戶仍將對人民幣匯率產生持續影響

  8.11匯改之後,外匯管理局重申56號文《關於進一步完善個人結售匯業務管理的通知》(匯發[2009]56號),加強了銀行對個人分拆購匯的管理,督促銀行重點關注人民幣NRA帳戶(人民幣非居民帳戶,又稱境外機構境內帳戶)購會操作;對銀聯卡境外取現設限;加強遠期售匯宏觀審慎管理,對開展代客遠期售匯業務的金融機構收取外匯風險準備金,包括進入銀行間外匯市場的境外金融機構,在境外與其客戶開展遠期賣匯業務產生的頭寸在銀行間外匯市場平盤後,按月對其上一月平盤額交納外匯風險準備金,準備金率為20%,準備金利率為零。加強監管目的是為了堵塞套利漏洞,擠壓套利空間,使匯改舉措能在良好的市場環境下運行,並不是放慢或者收緊資本帳開放步伐。

  去年以來,資本帳戶的開放仍在有序推進。譬如:人行允許境外央行類機構直接進入中國銀行間外匯市場,開展即期、遠期、掉期和期權等外匯交易。市場更為關注的是,2016年2月24日,人行發布2016第3號公告,對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境內銀行間債券市場,放開境外機構投資者主體種類限制,取消額度限制,簡化管理流程等等。人行推出這些措施,不排除有滿足人民幣加入SDR籃子後全球增持人民幣資產的需求,以及可起到平抑資金外流支撐人民幣匯率作用等考慮,但更主要的意圖是,向市場表明人民幣匯率的波動不會明顯影響匯率改革及資本帳戶開放的步伐。

  近日,人民銀行發布了《2016年人民幣國際化報告》,在報告中重申並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提出:「有序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提高可兌換、可自由使用程度,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推進人民幣資本走出去。」進一步明確了循序漸進開放資本項目的態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