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隆基泰和:積極投入智慧能源雲平台的建設

時間:2016-08-09 16:42:2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8月9日訊(記者陳盈妝)環保、能源節約向來是中國乃至世界性的大議題。內地政府及發改委均就推動能源改革和互聯網智慧能源方面提出過不少指導意見。包括今年3月公布的「十三五」規劃綱要中,便明確指出要積極構建智慧能源系統。

  隆基泰和(01281)指,為抓住機遇,參與撬動萬億元能源智慧化利用及服務的潛力市場,公司自去年11月起,將業務範圍拓展至智慧能源及太陽能業務,並於本月5號更名為「隆基泰和智慧能源」。該公司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魏強於專訪中表示,待東湖項目完成後,日後將退出房地產業務,專營智慧能源,預計結構改革需時2至3年。

  該公司由今年7月22日開始運行「隆基泰和智慧能源雲平台」,管理整個區域能源微網。副總裁劉振剛介紹,雲平台集成冷、熱、電、氣等多種能源,實現了企業用能和能源交易全程數字化、可視化、智能化的功能。他續道,該智慧能源雲平台可在用能側提高能效,包括進行能源監測、用能優化、節能改造、用能託管、能源銷售等服務;而在供給側,也由以往從公共電網單向接受,轉變為雙向互動,劉振剛解釋,透過儲電功能,可將部分電力售回給公共電網。

  目前,該智慧能源雲平台在多個物業,包括「隆基泰和集團」旗下的工廠、商業區和住宅物業中心試行。劉振剛指,平台對配電系統、動力設備、溫濕度等方面進行實時監測。據介紹,系統每分鐘刷新一次,任一環節發現異常時均發出實時提醒,工作人員可主即找相關的服務供應商解決問題,從而實現以線上作指導,對線下進行節能改造。

  雲平台及相關項目由去年下半年籌備至今,魏強表示,公司投入了4000萬元的成本。他預計整體布局為1年時間做業務平台建設,2年為業務拓展,之後達致O2O能源大數據平台,也意味着屆時能進入收益增長階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