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退歐衝擊與G20峰會

時間:2016-07-28 03:15:48來源:大公網

  圖:本輪全球性金融危機以來,全球貿易發展步入停滯,這導致了貿易摩擦的加劇

  德國商業銀行亞洲高級經濟學家 周浩

  英國退歐成為觸發金融市場動盪的又一個導火索。從一個更廣的維度來看,不管英國退歐未來的進展如何,這個話題都將在一段時間內成為全球國際合作中的一個重要關切。對於即將到來的G20杭州峰會(9月4至5日)來說,英國退歐也將引發強烈的衝擊波。

  自全球化概念流行以來,國際合作以及融合成為世界的潮流,但全球化運行至今,卻出現了很多讓人意想不到的狀況,這些變化從影響普通人的生活開始,也開始逐步影響到了地緣政治、各國國內政治及全球合作。

  首先,全球貿易增速出現停滯。自中國加入WTO以來,全球貿易成為了全球經濟的領頭羊,貿易合作帶來的更加深入的金融、政治以及更加廣泛的國際合作。但本輪全球性金融危機以來,全球貿易發展步入停滯,這導致了貿易摩擦的加劇。從這個角度來說,很多以貿易聯盟為基礎的國際合作,開始被質疑,並非沒有其經濟基礎。

  第二,地緣政治危機加劇。這與經濟以及貿易減速也存在着相當的聯繫,在大宗商品價格崩盤後,很多傳統上依賴於商品出口的國家都出現了嚴重的經濟困難。經濟上的危機最終轉化為地緣政治危機,這帶來了國際衝突的加劇。而對於看似身處危機之外的國家來說,其影響也開始顯現出來——歐洲的難民潮就是其中的典型一例。

  第三,傳統精英政治體系遭到質疑。經濟停滯以及地緣政治危機的加劇,導致了選民對於傳統精英政治體系的不信任感加劇,其中的典型案例就是特朗普,其誇張且帶有些極端傾向的言論,似乎在選民中很受歡迎。在亞洲地區,行為乖張、號稱「菲律賓特朗普」的杜特蒂當選菲律賓總統,也是一個典型的對於精英政治體制的拋棄。

  第四,全球化似乎帶來了全球財富分配的不均衡。對於英國人來說,典型案例就是全球富豪紛紛進駐倫敦,其帶動了倫敦當地的物價和房價的同時,並沒有為普通的英國人帶來很多福利。另一個案例則是,很多國家的居民對於中國人在當地大肆買房的反感情緒,也在不斷上升。

  全球化趨勢引爭議

  在這樣的國際背景下,當我們重新審視英國退歐時,就可以明顯發現,其背後泛起的種種新思潮。聯繫到近期的中美戰略經濟對話以及即將來臨的G20杭州峰會,我們也可以發現,這樣的檢討和反思將會持續。

  英國退歐公投的背後,其核心議題是,當英國向歐盟和世界打開了大門,英國從中得到的到底是什麼?對於普通民眾來說,其考慮的問題很簡單,如果開放和國際合作沒有帶來生活水平的提高,那麼考慮一個新方案是十分自然的。

  在中美戰略經濟對話中,我們也看到了同樣的摩擦。剛剛閉幕的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儘管達成了若干共識,但中美對於「產能過剩」的爭論,事實上也表明了全球化背景下的衝突加劇。美方認為中國的產能過剩嚴重拖累了美國以及全球經濟,中國方面則辯駁稱「當年四萬億的時候,你們不都一片叫好麼?」

  這樣的場景似乎像極了一對恩斷義絕的夫妻。在英國退歐公投前夕,很多媒體也將其評論為「A messy divorce」——一場混亂的離婚。

  類似G20這樣的多邊合作會是解決問題的法寶麼?可能是。現在的問題是,儘管全球化招致了很多質疑,但全球化的好處也顯而易見。更重要的問題是,如果不是全球化,那麼什麼是解決方案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