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大生研人臉識別監控血壓

時間:2016-07-12 03:15:35來源:大公網

  圖:中大日前在「挑戰杯」全國賽香港區選拔賽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中獲得多個獎項 實習記者李巧筠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李巧筠報道:心臟病、中風等疾病和血壓有密切關係。獨居老人和長期病患者人數逐漸上升,但普遍市民都沒有定期做身體檢查的習慣。中文大學研究生發明了「人臉識別連續血壓監控」,可運用手機視像鏡頭取得人臉圖像,透過電腦分析其臉色三原色值,得出使用者的心率和血壓等生理指數,隨時監控。

  中大日前在「挑戰杯」全國賽香港區選拔賽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中獲最高榮譽特等獎,以及四個一等獎、七個二等獎和三個三等獎。其中,生物醫學工程學課程碩士研究生盧博文及電子工程學系博士研究生王超群合作的跨學科研究項目「人臉識別的連續血壓監控」獲資訊技術組別一等獎。

  盧博文指出:「市面上的血壓計面積龐大,不方便攜帶,只能做到量度但做不到監控的功能。我們發明的『人臉識別連續血壓監控』可安置在網絡攝像機、閉路電視和智能手機上,透過視像鏡頭取得人臉圖像,以電腦分析其臉色的三原色值(RGB code),從顏色的變化計算每一下心跳所帶動的血管擴張及收縮頻率,從而得出使用者的心率和血壓等生理指數。此系統優勝之處是使用者無需使用任何穿戴式設備,系統可應用在醫院裏,同時監察多個病人的身體狀況。將來希望可搭載在機械人平台上,隨時關注家庭成員的健康。」

  藍牙晶片防物件失竊

  創業組特等獎和初創企業組別一等獎由中大信息工程學系畢業生郭瑋強及中大金融學系保險、財務與精算學畢業生劉柏林發明的「守護者科技(R-Guardian)─智能化隨身物品方案」獲得。郭瑋強指出,只要把低電耗藍牙晶片放在手袋、錢包、雨傘、行李箱等隨身物品並連接手機,當物件遺失或被竊時,手機上的專屬應用程式便會馬上發出聲響通知。該產品已獲約一萬個訂購合共60萬收益,現於五間不同品牌公司作產品試驗。

  創新組特等獎和數理、機械與控制組別一等獎,是由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博士研究生陳鍵偉的「真空納米壓印系統的開發及低成本平行納米製造之應用」獲得。陳鍵偉表示:「此創新技術製成的仿生昆蟲複眼結構可應用於製作高分辨率的便攜式微型光譜儀,進行食品安全及材料成分的快速檢測。」

  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指出:「中大已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批准兩年後推行創業副修科,讓任何學科同學選讀,協助他們創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