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創新比賽成就港版「鋼鐵俠」

時間:2016-07-01 03:15:32來源:大公網

 

 

  圖:禤彥勳完成港大學業後,遠赴倫敦專攻醫療機械領域 受訪者提供

  特斯拉創始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憑藉在多個領域的顛覆性創新,成為後喬布斯時代的全球科技界領袖,亦被看作是現實版「鋼鐵俠」。香港本土青年禤彥勳是馬斯克的粉絲,更努力追隨他的成功路徑,通過科技發明改變世界。禤彥勳去年成立科創公司「MedEXO Robotics」主打穿戴式機械手臂,幫助帕金遜患者解決手震苦惱。

  禤彥勳自小喜歡科幻電影與日本宮崎駿動畫,對幻想世界的新奇事物著迷。他回憶稱,中學時留意到學界有一些創新比賽,勾起兒時成為發明家的夢想。初時研究方向太過「離地」,諸如飛行器等項目難以完成。後經不斷摸索,發明之路越走越順,做出不少成型產品,其中就包括「人工智能腳」。

  對於研發「人工智能腳」的初衷,禤彥勳表示,從電視裏看到很多第三世界國家難民,因踩踏地雷炸毀雙腳失去行動能力,但市場上的義肢價格普遍高昂。他做出來的「人工智能腳」成本只需2000港元。

  憑藉「人工智能腳」的巨大成功,禤彥勳於2005年作為香港學生代表,赴北京參加「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最終擊敗全國400名同齡人,獲得工程界別項目一等獎。該項賽事還選出所有項目中最優秀的參賽選手,授予「明天小小科學家」的最高榮譽,禤彥勳成為三名獲獎者中唯一一位,也是歷史上第一位香港學生。

  獲獎經歷很快引發社會關注,有香港廠商找禤彥勳合作,希望將「人工智能腳」產業化。禤彥勳當時正面臨升學壓力,無心照料「副業」遂回絕邀請。但在他心中,改變世界的夢想從未熄滅。在香港大學讀研期間,禤彥勳選擇了在香港較為冷門的物理專業。他對此解釋,是希望將自己的技術根基打牢,為將來更高層次的創新做好知識儲備。

  有意率隊回港發展

  禤彥勳完成港大學業後,遠赴倫敦帝國學院(Imperical College London)專攻醫療機械領域。在此了解到,全球有一千萬人患有帕金遜綜合症,香港也有近萬人承受著手震的痛苦。但現時沒有十分有效治療的方法:吃藥也只是減緩惡化的速度,做手術的風險則更大。

  禤彥勳試圖尋找簡單可靠的途徑解決這一問題,製造穿戴式機械手臂的想法應運而生。該設備是一種戴在手臂上的多用途骨骼支架,為帕金遜患者提供額外輔助力,用以抵銷或緩衝手震幅度。根據實驗,通過機械手臂可以抑制70%以上的不自覺抖震。

  此外,穿戴式機械手臂不僅是一款行動輔助工具,更是全方位的醫療設備。可通過APP記錄帕金遜患者信息,並遠端傳輸給醫生即時掌握治療進度。

  MedEXO Robotics目前還處於初創時期,團隊總共六名成員。禤彥勳坦言,畢業回到香港後,發現無論是學界的創業比賽還是政府的支持力度,都要比出國留學前改善很多,未來或考慮將公司帶回香港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