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濟 > 正文

亞洲學府港大跌出三甲

時間:2016-06-21 03:15:30來源:大公網

  圖:英國《泰晤士報》亞洲大學最新排名今日出爐,榜首續由新加坡國立大學奪得 /新加坡國立大學網頁圖片

  英國《泰晤士報》亞洲大學最新排名今日出爐,今年本港有六間大學打入五十強,但香港優勢漸失。榜首續由新加坡國立大學奪得,去年排第四位的北京大學,今年超越香港大學,而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並列第二,躋身亞洲區大學三甲。香港大學則屈居第四位。/大公報記者 黃穎雅

  根據《英國泰晤士報亞洲大學排名2016》最新排名,2016年共有22個亞洲區國家或地區逾200間大學躋身亞洲大學排名榜,2015年則只有14個亞洲國家或地區的大學上榜。新加坡國立大學成為2016年亞洲區最佳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排名第二,與今年微升一級的北京大學並列,長期亞洲第一的香港大學又跌一級,今年僅列第四位,已是香港六名上榜大專院校中排名最高的學府。繼2015年本港六所大學排名亞洲區大學50強,今年六所大學除港大外,排名多數較去年上升(見附表)。

  香港長期領先優勢漸失

  其中,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今年排名分別第6、第13、第16位,與香港大學一同躋身二十強之列。與去年排名相比,科大上升一位,中大則與去年排名一樣,城大則由去年23位上升七位,今年排名16位。香港理工大學今年排名22位,較去年上升七位,香港浸會大學由去年排名45,今年輕微上升一位,排名44。泰晤士高等教育編輯Join Phil Baty分析,位於亞洲區的香港人口雖然只有700多萬,但已有六間學校排名50名之內,其中有四間更躋身亞洲區大學20強,實屬卓越。他相信與政府大力推廣優質教育不無關係。

  不過,香港長期領先亞洲的優勢已告縮小,除了第一名拱手讓給新加坡國立大學,第二名也讓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及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更闖入十強。2015年上榜的200間亞洲區大學,除了兩岸四地、日本、韓國、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及地區的大學外,去年亦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上榜,包括排名12位的土耳其中東科技大學(Middle East Technical University,簡寫為METU),排名14位的土耳其海峽大學(Bogazici University),以及排名19位的伊斯坦布爾科技大學(Istanbul Technical University)。

  《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榜今日公布,本港有六間大學排名躋身五十強。香港大學、科技大學和中文大學同稱追求卓越。首度進佔第七位的香港城市大學表示,會繼續為高等教研作出貢獻。香港大學由去年第三跌至今年第四,校方發言人表示,港大一直致力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在教學、研究及知識交流等多方面力求卓越。「確信透過實踐港大最新勾畫的未來願景藍圖,致力成為亞洲的世界級大學,將更進一步提升港大在國際間的聲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