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濟 > 正文

港辦奧數賽成績恐亞洲包尾

時間:2016-06-20 03:15:33來源:大公網

  圖:國際奧數香港委員會創辦人兼主席岑嘉評

  香港今年七月將再度舉辦國際數學奧林匹克(IMO 2016),是亞洲唯一兩度主辦這項中學生數學國際競賽的城市。適逢IMO 2016籌委會主席岑嘉評不久前也獲悉,獲授2016年度的「保羅.厄度士獎」。然而,他在接受《大公報》獨家專訪更多表露出來的,卻不是驚喜,而是隱憂。因為隨?亞洲各國教育的急起直追,香港已非當年的亞洲四小龍之首久矣,他擔心在今年參賽隊伍多達117隊的空前盛會裏,香港精英中學生的表現會跌至亞洲榜尾,作為東道主而面目無光!/大公報記者 呂少群

  岑嘉評最近獲世界數學競賽聯盟通知,成為「保羅.厄度士獎」(Paul Erdos Award)2016年度三位得主之一,另外兩位得主分別來自波多黎各和澳洲。岑嘉評是獲此殊榮的首位香港數學家。他多年來孜孜不倦推廣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方面的貢獻,正是他獲得該獎的原因之一。

  痛看他人後來居上

  但身為IMO香港委員會創辦人兼主席,岑嘉評對香港中學生近年在國際數學比賽的表現有點憂慮。今年IMO將有117個國家和地區參賽,參賽地區覆蓋面之廣,打破了這項國際數學賽事的紀錄,而香港更是東道主。不過,岑嘉評接受訪問時卻很憂慮香港隊會在家門口失威,墮為亞洲「榜尾」。

  「上屆在泰國清邁舉行,香港在104個參賽國和地區排名第31名,在亞洲區僅僅比菲律賓和澳門高。」岑嘉評指出,香港中學生數學表現曾是亞洲四小龍第一,亦曾名列英聯邦成員榜首。但此後20多年,亞洲各地教育急起直追,「新加坡已經拋離香港一截,泰國、越南也都後來居上,躋身亞洲前十名。亞洲各地這幾年大力投資於資優教育,數學淘汰率好高。相反,香港就幾乎無人不及格。學生平均化,尖子不突出。」

  談及學界和坊間有呼聲批評香港中學數學越來越淺,岑嘉評直指新高中數學只有舊制中五程度。「大陸、台灣都已拋離香港,韓國、朝鮮以至日本同樣進步快速。亞洲各地都在爭上游,香港則是停滯不前。」

  憂東道主面目無光

  岑嘉評表示,今年IMO比賽是七月十一日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行,菲律賓專程安排在七月六日至九日在該國舉行了pre-IMO(預賽),請來美國、澳洲和加拿大等四十個國家參賽,作為練兵。「今年,如果我們輸給菲律賓和首度參賽的緬甸,恐怕面目無光。還說要發展高科技!」岑老言下,大有恨鐵不成鋼之嘆。

  近年代表香港參賽的,應該都是本港名校的精英,包括喇沙、拔萃、華仁等,每年六人,但岑嘉評慨嘆仍不及人,「訓練不足,難度不夠」。

  資料顯示,本港中學生自1988年開始參加IMO,2007年在93個參賽國家和地區排第12名,為歷來最好成績,2013年和2015年則排到第31名。數學教育界人士稱,本港中學生近年在國際數學比賽表現較為麻麻,大家對新高中數學的淺化頗有微言。例如,1985年中二必修的多項式除法,中三必修的直線方程,在2009年的新高中學制改革後,改為中四、中五才修習的內容,此舉難免令香港數學優勢大減。

  IMO香港委員會推廣委員盧安迪也承認,本港中學數學課程是越來越淺。不過,他個人認為,這對IMO影響不大,因為參加IMO的選手「本身就超出常規課程很多。」盧安迪畢業於聖保羅男女中學,曾先後代表香港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和國際物理奧林匹克。

(相關新聞見A10教育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