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東方證券擬上市籌90億

時間:2016-06-18 03:15:26來源:大公網

  據湯森路透旗下IFR報道,內地大型券商東方證券計劃來港上市,集資9.7億至11.5億美元(約75.6億至89.7億港元),每股招股價介乎7.85至9.35元,相當於2016年預測市帳率0.95至1.11倍。報道引述多於一名消息人士稱,約10家基礎投資者將認購約5億美元的IPO股份,但投資者名單正在核實之中。花旗、高盛與野村將擔任是次IPO的聯席保薦人。\大公報記者 李永青

  據載於聯交所的初步上市文件顯示,以2015年的總資產計,東方證券在中國券商排名第10位,市場份額佔2.8%;以營業收入和淨利潤計均排名第12位。截至今年3月31日,東方證券的總資產及淨資產分別為1859億元(人民幣,下同)及343億元,截至今年3月31日止三個月,其收入及期內利潤分別為28億元及5億元,並在內地所有31個省、市和自治區內擁有120家證券營業網點。此外,該公司成立了東方金融(香港)作為開拓海外業務的平台。現時東方證券擁有近96.86萬名客戶,其中約有75萬名活躍客戶。

  滬東證期貨被中證監調查

  然而,正當東方證券在港上市公司進行如火如荼之際,東方證券在上交所發公告,指全資子公司上海東證期貨收到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調查通知書》,指上海東證期貨未能有效履行資產管理人職責,根據《期貨交易管理條例》的有關規定,決定對上海東證立案調查。東方證券及上海東證期貨表示,將全面配合中國證監會的相關調查工作,同時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履行信息披露義務。

  除上海東證期貨外,國泰君安期貨亦收到中證監的《調查通知書》,同樣指該公司未能有效履行資產管理人職責,根據《期貨交易管理條例》的有關規定,決定對公司立案調查。

  國泰君安證券股份及國泰君安期貨均表示,將全面配合中證監相關調查工作。

  另一方面,由於環球市場波動,今年以來香港新股數目不多,但得力於浙商銀行(02016)和天津銀行(01578)集資逾200億元,第一季香港蟬聯全球IPO市場榜首位置,今年餘下時間內地金融機構仍將是香港市場增長動力來源。

  金融服務業上市趨勢持續

  對於今年餘下時間,香港的新股招股市場表現,早前羅兵咸永道曾預計,全年本港新股集資額約為3000億元,上市宗數為130宗,當中主板佔100宗,創業板為30宗。該行表示,基於環球經濟未見明朗,加上歐洲及日本實施負利率,預期美國今年加息步伐會較保守。

  隨?「深港通」或在今年下半年出台,及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進一步建設,該行預計這些措施將提升內地與香港兩地的資金往來,並對IPO活動產生正面影響。金融服務業繼續為上市焦點,有關中資金融機構近年致力擴闊補充資本渠道,從而提高資本充足水平及配合其未來發展需要,驅動它們來港上市集資,預期此趨勢將從2016年首季延伸至2016年全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