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股息高 估值平絕全球

時間:2016-06-12 03:15:22來源:大公網

  儘管證券界幾乎一致看淡電力股前景,但少數投資者卻採取逆向思維,發掘被人忽略的投資價值。高盛早前發表報告,認為市場過分誇大直供電政策對電力企業的衝擊,而德銀則以收息角度,認為電力股股息高,估值平絕全球同業,並給予“買入”評級。

  高盛上周一(5月30日)發表關於電力股的研究報告。該報告推出市場後,電力股全線眉飛色舞,華電國際(01071)、中國電力(02380)等股價升幅超過半成。究竟高盛的報告有何威力?其間重點是:直供電政策的推行速度將遠較預期緩慢,電價壓力亦非預期般大。

  高盛曾於五月下旬與華電國際召開投資者會議。會後,高盛得出的結論包括:受制於監管及基建設施(如交易平台)的瓶頸,內地電企難以在短時間內把直供電比重提高至總售電量的50%或70%。其次,報告引述華電國際管理層表示,直供電不會導致市場電價與上網電價出現過大的折讓,因為電企會注重經營利潤多於損失市場份額。

  事實上,高盛已非第一次逆市唱好電力股。高盛在四月份對直供電的觀點是,不相信大型電企為搶佔市場份額而犧牲業務利潤率;其次,由於大型電企在成本及環保環節均具有優勢,所以有能力收窄市場電價與上網電價的折讓率。

  至於德銀的觀點就偏向股息角度出發。德銀表示,電力股現價已平絕全球同業(2017年平均預測市帳率0.6倍,股本回報率11%),但卻擁有最高的股息率。以最熊的估計,電力股未來三年利潤出現倒退,股本回報率估計到2018年仍會有9%。股息方面,由於電力股的資產負債情況持續改善,派息比率有望逐步向上,派發的股息也會十分穩定。因此,德銀給予電力股“買入”評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