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美債風險高懸 全球大手減持\大衛

時間:2022-11-18 04:24:12來源:大公报

  圖:美聯儲局激進加息,拖累經濟失速下滑,進一步打擊全球對美債投資信心。

  全球去美元化,加速拋售手上美債,今年9月外國投資者大手減持逾2000億美元美債,持有量急降至一年半以來低位。這反映美聯儲局激進加息,拖累經濟失速下滑,超大規模債務風險加劇,進一步打擊全球對美債投資信心,美債危機恐怕漸行漸近。

  美國等發達國重手加息遏通脹,全球債市呈現數十年未見大冧市,其中美國債市進入技術性熊市,成為跌市重災區,今年來平均跌幅高達13%,可以用血流成河來形容。

  華府瘋狂舉債 打擊市場信心

  美債已不再是避風港,屬於高風險資產,未來走勢不容樂觀,拋售壓力將愈來愈大。

  一是美國債務規模持續失控地上升,已突破31萬億美元,日均債息支出超逾廿億美元。隨着美國經濟失速下滑與陷入滯脹危機,債務風險進一步加劇。

  去美元化成趨勢 資金加速撤離

  二是全球加快去美元化步伐,持續拋售手上美債。美國動輒將金融武器化,促使全球減少美元依賴。今年9月,包括各國央行在內的外國投資者合共減持2121億美元美債,持有量降至7.29萬億美元,為2021年5月以來最低水平,而今年前9個月,外國投資者累計減持4507億美元美債,可見全球去美元化步伐比預期為快,美債市場出現嚴重走資情況。

  三是作為美國最大債主日本,成為美債大沽家,以捍衛日圓匯價。由於美日貨幣政策走向分化,日圓兌美元持續貶值,迫使日央行持續拋售美債,以支持日圓匯價,日本與美國形成累鬥累的局面。

  日本捍衛匯價 成美債大沽家

  單是今年9月,日本便大手沽出796億美元美債,持有量降至1.12萬億美元,為2019年12月最低,這是美國國債價格跌跌不休、債息抽升的因由所在。

  另外,中國在今年9月亦減持382億美元美債,持有量降至9336億美元,為2010年6月以來最少,對比2013年11月1.32萬億美元峰值,中國累計減持3864億美元美債。

  美國加息未止,債務風險高懸,遇上全球去美元化提速,誘發美債危機的風險不容低估,一場超級風暴恐怕漸行漸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