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能言匯說/歐債危機顯現 審慎投資歐元\黃俊能

時間:2022-06-29 04:24:08來源:大公报

  圖:歐元兌美元走勢。

  受俄烏緊張局勢推升區內能源,以及食品價格的影響下,歐元區通脹居高不下,5月份消費物價調和指數按年增長8.1%,再創有紀錄以來的新高。歐央行行長拉加德於歐盟領導人峰會中表示,將採取必要措施壓制現時高通脹的情況。

  歐洲央行於月初的議息會議上宣布,於7月結束常規資產購買計劃的淨買債操作,同時恢復加息0.25厘。會後聲明中更進一步指出,若中期通脹前景持續惡化,9月會議不排除將大幅加息0.5厘。受歐央行終於自2011年以來再次加息的憧憬所支持,歐元兌美元亦突破1.05關口,並正向上測試50天移動平均線。

  唯是筆者仍對歐元持較為審慎的取向,原因是央行加息或將導致歐洲債務危機的重臨。

  回顧2009年開始的歐洲債務危機,債務較高的歐洲國家融資成本跟隨國債債息上升,導致無力償還及延期還債,最終令歐元區經濟出現二次衰退,歐元兌美元亦由2009年高位約1.51下跌至2010年低位約1.18,跌幅約21%。

  歐央行於月初的議息會議上表示,將會採取更進取的貨幣緊縮政策,但就未有提出措施支持區內債務較高的國家,令其面對融資成本急升壓力。以意大利國債為例,10年期國債孳息率更一度升至4.2厘,創2014年歐債危機後新高,較同年期德國國債孳息率高2.4厘,創2020年5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而為避免債務危機再次出現,歐央行在議息會議後召開緊急會議,協助部分南歐國家債務較高、借貸成本近期大幅上升情況,並得出兩項共識:

  其一是將彈性處理緊急抗疫買債計劃到期債券再投資的可能;

  其二是責成委員會制定對抗分裂化風險的工具。雖然歐央行開始承認歐債危機重現的可能性,但措施的具體細節仍未落實。

  故此,筆者認為現階段仍難以挽回投資者的信心,投資歐元仍會較為審慎,料歐元兌美元於50天線見較大阻力,相信再向下測試1.35關口的機會頗高,若歐債危機的機會擴大,歐元或將下試1算水平。

  (作者為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