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逢低吸納 外資加倉中國勢頭勁\大衛

時間:2021-04-08 04:24:46來源:大公報

  圖:騰訊被大股東減持的消息對股價影響料只屬短暫,無礙外資對中國經濟前景信心。

  由於中國經濟持續向好,今年首季外資加倉人民幣股債資產勢頭強勁,淨買入資金近6000億元人民幣。即使騰訊大股東配售逾千億港元股份,但相信無礙投資信心,反為海外機構投資者提供低吸內地新經濟股的機會。

  美國日均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回升至6萬宗以上,抵銷了上月非農就業數據優於預期的利好消息,尤其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指數,始終無法跟隨道指與標指再創新高,憂心美國科技股彈完再跌,調整遠未完結。

  首季淨買入近6000億股債

  事實上,剛剛上調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0.5%至6%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坦言世界經濟復甦存在不確定性,除了全球疫情發展之外,便是美國貨幣政策不明朗,一旦利率出現意想不到上升,恐會引發金融風險,導致資產泡沫爆破,令經濟前景再度惡化。因此,當前客觀環境之下,國際資金繼續聚焦在安全系數較高的中國股債資產身上。

  狂掃人幣債券勁增近兩倍

  即使今年首季環球投資市場波動加劇,但根據資料顯示,外資淨買入近6000億人民幣的中國股債資產。

  值得留意的是,人民幣債券成為外資搶吸的主要對象,首季在岸人民幣債券市場吸引境外資金淨流入4946億人民幣,同比勁增173%。

  至於外資透過滬深股通渠道北上淨買入A股的規模也不少,接近1000億人民幣。今年首季A股進入整固期,上證綜指變化不大,表現落後於歐美股市,但沒有影響外資對A股信心,持續逢低吸納。

  騰訊被減持影響短暫

  另外,南非Naspers集團一直持有股王騰訊約30.9%股權,昨日配售手上2%騰訊股份,配股價介乎575元至595元,估計套現逾1100億港元,主要增加集團財務靈活性,並且表示三年內不再減持騰訊。上述消息相信對騰訊股價影響只屬短暫,更無礙外資對中國經濟前景信心,將繼續加倉中國。其實,今次騰訊大股東減持,增加市場股份流通量,反為海外機構投資者提供趁低吸納內地新經濟龍頭股份的上佳機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再次調高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測,從8.1%向上修訂為8.4%。換言之,今年中國經濟增幅位居全球前列,繼續擔當世界經濟火車頭,令中國股債資產有價有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