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明觀四海/家族辦公室業務為港金融添動能\海南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院長 梁海明

時間:2023-04-22 07:07:46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積極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以帶動經濟發展。

  近期爆發的歐美銀行業危機,導致富裕階層對西方金融體系產生強烈不信任感,部分資金流向亞洲。而近日香港特區政府發布家族辦公室(Family Office)業務的政策宣言,此舉有助於鞏固和發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並有望發展成為國際「家族辦公室中心」。

  家族辦公室作為私人財富管理顧問公司,專門為超高淨值、資產超過10億元的家族客戶提供服務,服務範圍較為廣泛和全面,涵蓋財務、法律、稅務、會計,某些家族也涉及慈善事業。

  由於家族辦公室涉及資產管理,為方便運作、操作和吸納資金,大部分在港經營的家族辦公室,多持有香港證監會所發出的第4和第9類牌照,受有關當局的嚴格規管。再加上為吸引更多家族辦公室來港發展業務,特區政府於3月24日發表《有關香港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的政策宣言》,推出八項措施,為家族財富擁有者落戶香港提供更有利的配套和服務,包括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提供稅務寬減、成立香港財富傳承學院、推廣機場的藝術品貯存設施、發展香港成為慈善中心等。

  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也在施政報告中提及,家族辦公室是資產及財富管理業的重要增長領域,去年香港這方面的資產規模超1.7萬億元。香港為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計劃將在2025年底前,吸引不少於200個家族辦公室在香港開設營業部或擴大業務。

  相信特區政府推出相關措施,出於四方面考慮:

  一是為了應對新加坡的挑戰。過去幾年,香港發生修例風波及新冠疫情,導致不少家族辦公室在新加坡落戶。根據分析公司Handshakes統計結果,2022年有1500個家族辦公室落戶新加坡,4年間增長54倍。如今特區政府推出鼓勵政策,既顯示香港家族辦公室的設立門檻比新加坡低,且資金流通性更好,也反映出香港在制定相關政策上取態積極,希望盡快追上新加坡在家族辦公室的發展步伐。

  二是為了引導更多的國際資本「避風入港」。由於全球排名前三的家族辦公室總資產就已超過5000億美元,因此家族辦公室早已成為所有國家和地區的爭奪對象。香港作為投融資中心、風險管理中心及財富管理中心,發展優勢非常明顯。如果能用好這三大資源,把資產管理、保險市場和資本市場打通,無疑有助於做大香港的金融業。

  引資來港 專業服務需求增

  三是「肥水不流他人田」。隨着內地經濟蓬勃發展,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富人規模迅速增加,對境外的資產管理服務需求很大。近水樓台先得月的香港,可以通過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並吸引更多內地富裕階層人士來港諮詢家族辦公室服務。

  四是為了推動香港經濟發展。有研究報告顯示,單個家族辦公室新落戶香港,每年可為香港產生至少6億美元的額外商業開支,以及創造680個專業職位,例如風險管理、法律和會計服務。毋庸諱言,家族辦公室帶來的經濟效益及社會效益是十分龐大的。

  相信未來特區政府會繼續採取更多措施,吸引更多國際企業在港落戶。特區政府還計劃引入公司遷冊制度,便利企業遷冊來港,以此吸引更多的資產管理機構及家族辦公室到港發展,並有望達成李家超提出「在2025年年底前,協助不少於200間家族辦公室在香港設立或擴展業務」的目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