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買樓信心有待恢復

時間:2019-12-03 04:24:18來源:大公報

  樓語縱橫

  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剛過去的三個月,本港經歷一段相當艱難的日子,社會事件纏擾不休,經濟正式陷入衰退。營商環境持續受壓下,10月份本地出口及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跌幅,分別下跌9.2及11.5%;同時間整體零售業的跌幅更加驚人,10月份的本地零售業總銷貨總值僅301億元,按年下跌24.3%,跌幅是有紀錄以來最大,經濟環境持續惡化下,令整體樓市顯著受壓。

  幸好隨着區議會選舉結束,社會緊張的氣氛稍稍降溫,加上近日中美貿易談判亦已漸露曙光,繼中方表明雙方已就解決相關問題達成共識,而美國白宮顧問亦重申中美雙方已接近達成貿易協議,相信最艱難的日子已經過去。現階段必須聚焦經濟重建信心,讓市民的消費信心重新恢復過來。

  當然整體經濟數據難以一下子完全反彈過來,市民對整體消費信心亦需要時間來恢復。早前香港城市大學發表調查報告,指出過去一季港人消費意欲可謂全線下跌,無論是經濟、物價、購買房屋,以至投資股票等消費者信心指數均較對上一季有所回落,連帶對未來的就業情況亦表示擔憂。

  上季消費者指數創新低

  有關港人消貴者信心指數的調查,是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系自2009年起接季進行調查,指數最高分為200分,代表信心飽滿,100分為分界線,低於100代表信心不足,而高於100為頗有信心。最新三季度香港消費者整體指數錄得52.8,較上一季度的77.7急降32%,按年跌幅亦高達37.3%,更跌至自2008年三季度制訂此指數以來最低水平。

  再者按統計中的所有分指數均在60分或以下,屬「信心不足」水平,顯示港人對各個範疇均欠缺信心。當中稍具信心是生活(消費)狀況方面,指數為59.9按季下降39.6%,當中港人對購買房屋最欠缺信心,整體指數只得40.5,和上一季度相比,下跌了20.7%。

  有關調查期間是今年9月,正值社會氣氛最緊張的月份之一,整體經濟數據亦急速下滑,市民對於入市買樓的信心自然大大減弱。不過隨着緊張氣氛緩和,加上樓價已累積一定的跌幅,個別單位更出現供平過租的情況,自然會吸引個別買家趁機入市,相信若未來社會氣氛持續降溫,置業信心將逐步恢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