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風災過後工作安排應有彈性/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吳宏斌

時間:2018-09-19 03:17:10來源:大公報

  世紀颶風「山竹」襲港,雖幸未造成嚴重人命傷亡,但卻令數以萬計打工仔要攀山涉水趕上班,引來不少怨言,甚至批評特首「離地」,不知民間疾苦。

  筆者認為今次香港總算避過這場災劫,很大程度上與政府的危機處理恰當,準備工夫做得及時和充足有關;打風前一天還是陽光普照的,要不是政府反覆提醒,相信大部分市民包括我在內,也不會意識到「山竹」的威力有多強大和可怕,這方面政府應記一功。當然有關部門人員如消防、警察、醫護、社工等盡忠職守地守護市民的安危更加令人敬佩萬分。

  然而,各界對政府工作的肯定僅維持不夠半天,即被翌日混亂的情況完全推翻,實在有點兒無奈。

  以往8號風球除下後,市面一般很快便恢復過來,但今次情況卻十分罕見,不少塌樹令道路封閉,幾乎所有路面公共交通工具被迫停駛,市民只能依靠港鐵,但禍不單行,部分鐵路系統又因風災引致故障未能即時恢復,致令某些地區的市民連唯一的交通工具也失去,那種進退兩難,只能乾着急的心情令人理解。

  有不少人以鄰近地區的做法作比較,埋怨政府為何不帶頭讓公務員停工,更有勞工團體藉此促請政府立法,保障僱員在惡劣天氣下的利益,例如讓僱員有權選擇是否上班、如要上班須有額外津貼等。

  筆者相信有關部門在事前應有衡量過市面情況,認為只是個別地區較受影響,而且香港交通基建比其他城市完善,受災程度亦相對較低,才沒有跟隨做法宣布全港停工,加上特首林鄭月娥早上已稱政府會彈性處理公務員的通勤安排,她亦有呼籲其他僱主體諒受影響的員工,所以筆者認為政府已做了本分,只是今次情況確實十分特殊且無先例,加上撞正是假期後第一個工作天的早上,絕大部分僱主應該未能及時討論情況及通知員工有關彈性安排,才會出現打工仔冒險趕上班的情境。

  僱主員工相互包容

  一直以來,僱主和員工之間也有就惡劣天氣下工作安排達成協議,做法持之有效,筆者相信經過今次事件後,僱主可以汲取經驗,跟員工商討及制定更具彈性的安排。

  事實上,政府不貿然宣布停工也是謹慎的表現,因為星期一那天主要商業區的情況尚算良好,不少商業及大型展覽活動仍能夠如常進行,但如果只因個別地區情況而停工取消,相信會令展商及企業損失慘重,最終反惹來另一方的指責。

  至於立法,筆者更加反對。香港之所以被人稱讚效率高,某程度上是因制度靈活具彈性,如果事事靠立法處理便會失去優勢。今次事件如果勞資雙方有更良好溝通,應該不會出現這種問題。其實風災前後有不少市民自發走出來當義工幫助別人及收拾殘局,充分展現了香港人善良和守望相助的精神,如果僱主和員工之間也能體現同樣的同理心和包容,不是比一刀切立法來得更和諧、更美好嗎?

  有人可能反駁,僱主和員工的地位並不對等,打工仔只能逆來順受,但在現今全民就業的情況下,沒有善待員工的僱主已不多,因為這樣永遠留不住人才,理虧最終也是自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