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股價過高/Shopify持續蝕錢 股價四年狂飆32倍

時間:2020-09-18 04:23:51來源:大公報

  圖:美股近期劇烈波動,可能延至11月美總統大選

  今年3月以來,不少評論認為,電子商務市場是疫情少數受惠者,因為疫情加快了網購增長。加拿大電商平台Shopify今年股價飆逾100%,一度是投資者的愛股,情況猶如近期的特斯拉。早在6月已有分析認為Shopify的股價過高,也預示了美國科網股泡沫即將爆破。

  恒生大學商學院副院長梁劍平表示,無論企業的前景如何亮麗,過高的市盈率對投資者而言,就是泡沫形成的先兆,有些企業根本沒有盈利,股價卻一直上升,風險也隨之上揚。

  Shopify股價由2016年3月的28.21美元,急升至今年9月的934美元,4年半時間竟飆升約32倍,升幅非常驚人。這段時間,Shopify每股虧損擴大,直至今年第二季虧損才開始收窄。

  今年第二季,Shopify營收大幅增加60.5%,當泡沫形成,市場仍會對瘋狂的股價找出合理化的原因。不少投資者認為Shopify的業務獨特,沒有在網上售賣任何商品,只是提供雲端軟件和數碼工具,協助企業建立網站和數碼商店,發展相關業務,客戶群除了小商店,也有大型零售商。有券商更預測,到2025年Shopify的收入是現在的4倍。

  值得留意的是,分析指的是「收入」,而非「盈利」。克瑞頓大學海德商學院金融學教授Robert R. Johnson表示,Shopify的股價目前是「每股營收」的50倍以上,而非「每股盈利」,估值非常「瘋狂」。由於Shopify未有盈利,若以業績預估未來12個月的增長,從而計算預測的市盈率,Shopify的預測市盈率其實高達5000倍。

  Shopify的營收會否持續高速增長,根本是未知數,Stuart Estate Planning Wealth Advisors認為,Shopify的營收增加來自疫情期間的需求,當疫情消退,需求便會下降,現階段其股價百分百已屬過高。美國不少股票討論區在熱評Shopify,散戶在談論的不是應否獲利沽出,而是在說服對方,口口聲聲在說,買這樣的「潛力股」需要有高價追入的勇氣,有勇氣才能賺錢。有這樣的市況,還可以說科網股泡沫還沒形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