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印尼盾三年低 股市蒸發2106億

時間:2018-08-16 03:17:20來源:大公報

  圖:土耳其危機擴散至印尼股匯,當地股市兩天內蒸發市值270億美元,圖為雅加達證券交易所

  土耳其危機擴散至印尼股匯,當地股市兩天內蒸發市值270億美元(約2106億港元),印尼盾亦曾跌至三年低位;為遏止其貨幣下跌,印尼央行出乎意料加息四分一厘。土耳其銀行業監管機構周三宣布外匯交易措施,土耳其里拉兌美元一度反彈9%,惟其後倒跌2.8%。/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印尼股市和匯市受到土耳其金融危機拖累,當地的基金經理看淡後市,認為印尼股市仍會進一步下跌。彭博引述PT Sucorinvest資產管理高層保羅預計,市場信心恢復前,起碼有一次股市大跌。他表示,周三的加息,有些人認為無助遏制印尼盾下跌;一旦危機開始波及土耳其銀行的資產負債表,危機蔓延就會成為現實。

  上月貿赤156億 五年最大

  土耳其金融危機波及新興市場投資情緒,隨着印尼經常帳赤字較預期擴大,雅加達綜合指數於過去兩天跌逾5%,在彭博追蹤95個股票市場之中,印尼股市指數跌勢最大;雅加達綜合指數周三曾跌1.1%,三天跌幅約為6%,當地銀行股報跌,跌幅為1.9%至4.6%不等。

  土耳其金融危機同樣拖累新興市場貨幣表現,印尼盾周三曾跌0.41%,每美元低見14644印尼盾水平,為2015年10月6日以來低位,其後當央行宣布加息後回順至14577水平。印尼十年期政府債券孳息繼續處於2016年12月來的高位,另印尼周三公布七月份的貿易赤字達到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是五年來最大,較經濟學家預期的多逾兩倍。

  印尼央行周三出乎意料加息,七天逆向回購利率由5.25厘調升至5.5厘,是五月以來首次加息,反映印尼央行為遏制其貨幣下跌速度有所行動。

  彭博引新加坡Continuum Economics經濟學家稱,印尼央行重申其先發制人立場,再次加息,並且將會有更多加息行動,印尼當局正在盡一切努力,重拾投資者信心。

  彭博分析認為,即使在土耳其危機之前,美國加息和美元匯價轉強,已對新興市場構成壓力,印尼是其中少數處於經常帳赤字的新興市場,其中包括印度和菲律賓。這些赤字經濟體依賴外資流入為進口需要融資,因而這類經濟體容易受到資金大幅外流和情緒惡化的衝擊。外資持有幾乎40%印尼政府債券,這個水平是亞洲新興市場中最高。

  土國阻走資 外匯交易再設限

  另外,在土耳其方面,該國銀行業監管機構周三宣布進一步對外匯交易設限,土耳其里拉兌美元曾反彈9%,每美元高見5.84水平,其後又倒跌2.8%至6.61水平。

  外媒報道稱,土耳其銀行業監管機構BDDK表示,土耳其銀行業與外國銀行間的外匯互換、現匯及遠匯交易相當於銀行股本的比例限制由50%調降至25%。據BlueBay資產管理策略師稱,此舉是限制里拉流動性,阻止外國資金沽售里拉。

  荷蘭合作銀行新興貨幣策略報告稱,土耳其里拉周三雖然反彈,但可能仍然在暴風眼中,土耳其需要解決問題,該國央行需要加息,里拉才能重獲市場信心。土耳其亦要加快財政和結構性改革,實現可持續增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