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經濟透視/訂單湧入 廠商提價對沖人幣升值

時間:2021-06-03 04:23:48來源:大公報

  圖:義烏市場訂單暴增,貨代公司門口堆滿貨物。

  「雖然從去年末開始到現在,人民幣匯率一直持續走高,但我們的訂單量也出現了暴增的情況,所以和往年人民幣升值相比,壓力沒那麼大,起碼還能扛。」義烏興升東包裝科技負責人饒良良笑着說:「每天的心思都放在趕工期上了,對於升值的利潤損失也就沒時間焦慮了。」\大公報記者 王莉(文、圖)

  5月31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日盤收報6.3607,創自2018年5月15日以來的逾3年新高,整個5月,在岸人民幣升了1109個基點或1.74%,而匯率市場上的這波「大風大浪」似乎並沒有給浙江義烏這個「世界小商品超市」帶來巨大的「蝴蝶效應」,與以往類似情況相比,義烏商人們這次似乎更淡定、從容。

  東南亞印度訂單回流

  「從去年中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開始,訂單就慢慢恢復,之後就呈現井噴的狀態。到了今年,特別是印度等一些國家疫情又開始擴散之後,我明顯感覺到有很多原本在東南亞、印度的訂單又回來了。」饒良良告訴記者:「比如一些國際品牌的化妝品,原本我們只做其中一部分相對工藝比較複雜的包裝材料,基礎包裝是東南亞國家做的比較多,但是今年基礎包裝訂單明顯增加。雖然這些價格相對比較低,但『蚊子腿再小也是肉』,而且現在要保證穩定供應就只能在中國做,在沒得選的情況下,價格也就好談很多。量增加了,再稍微提升一下價格,人民幣升值損失的利潤也就補回來一點了。」

  同時,由於海外疫情的反覆,更多疫情生活必需品與醫療物資的訂單也向義烏飛來。饒良良說:「疫情也改變了老外的生活方式,他們的網購量大增,所以快遞盒數量也大幅增加。」

  無獨有偶,專門經營印度航空物流生意的謝瓊,4月份以來每天都在為艙位發愁。「客戶下的訂單幾乎都是製氧機和血氧儀,我們只能盡量給他們排上艙位,因為現在航空公司都沒有位置,除非包機。」她說,「跟我合作的客戶有的自己也生病了。有個客戶跟我說,他和工廠100多個員工,都在等着製氧機救命。」

  浙江星寶傘業董事長張吉英在義烏做了幾十年的生意,最近的市場行情讓她也有點摸不着頭腦。

  「最近人民幣升值、原材料漲價、航運費用增加,我們的生產製造成本肯定就上去了,產品價格也只能水漲船高往上漲。但很奇怪,很多客戶就是你越漲價他下單越快,感覺就跟我們平時買股票時候說的一樣,『買漲不買跌』。」她分析,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很可能也是因為幾種因素的疊加,導致外貿客戶心理也出現了一些變化,大家都害怕再拖拖拉拉不下單的話,後面價格會更高。

  拒接代工 自建品牌拿議價權

  「我們的客戶主要集中在意大利、西班牙、法國,近幾年還新增了很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比如摩洛哥、埃塞俄比亞等。我們在全球100個國家都註冊了品牌,而且所有出口產品全部都是以自有品牌出去的,這對於我們產品的定價權和國際市場影響力都有很大的好處。」張吉英說:「美國的訂單我們基本不接,因為一般美國客戶都會要求做貼牌,而不能用我們自己的品牌。這樣的訂單即使利潤再高我也不接,因為這種不會是長期買賣。」

  她認為,在外貿出口上,只有一方面做好產品品質和創新,另一方面打造好品牌,這樣才能掌握議價權。「現在很多外商一看我們品牌就知道是高端產品,所以對於我們的價格他們也表示認可。即使面對現在人民幣升值這樣的情況,我們略微提價,他們也能接受。」

  最近,饒良良公司創新設計的一款便捷環保型包裝盒剛剛收穫了10萬個出口量。他告訴記者,原本一個同類性紙盒售價大約在0.8元人民幣左右,而現在經過創新設計後售價能達2元左右。雖然價格漲了,但是因為更符合國外環保理念,所以受到外商青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