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規範行業\證照不全 開店無名無分

時間:2020-04-07 04:23:53來源:大公報

  圖: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全國民宿業迅速冰封,也將「詩和遠方」逼回現實

  1月22日晚上7時58分,湖北印某在其朋友圈發「過年了,去禍禍福建人」,並定位在武漢天河機場。

  1月27日下午3時51分再發朋友圈稱:「親近大自然,遠離病毒」,顯示其定位在福建惠安的崇武古城。

  印某的行為被舉報,但相關部門卻未能查詢到此人入住信息,引發市場對「證照難全」民宿的討論。據廈門當地媒體報道,廈門目前有2500家民宿,而每日遊客30萬人,「證照齊全」的民宿可能就有十分之一。有業者向記者透露,所謂證照齊全,即需有營業執照和特種行業許可證,但「要拿到特種行業許可證,難之又難」。「廈門民宿的數量其實無法十分準確統計,但絕大部分沒有具備證照齊全,存在合法身份困境。」陳清隆向記者直言,此種情況在全國具有普遍性,也因缺乏法律保障,業態較為混亂。「我做了那麼多行業,沒有一個行業是做了十年連個證照都拿不到。」

  「內地的民宿至今仍處灰色地帶。但民宿是旅遊業,尤其是住宿業的重要補充,需要他們存在,又無法給予『名分』。」這也是陳清隆決定徹底退出民宿業的原因之一。香草園客棧老闆向記者介紹,正規民宿需要有身份識別和上傳系統、人臉識別系統及安防監控系統,這些系統均接入公安系統,以保障客棧安全和住客身份識別。

  受訪業者呼籲,在疫情之下,民宿業幾乎半關停,相關部門可積極探討行業規範,以保障未來「井噴消費」之安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