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申萬:債市牛熊過渡 提防下半年

時間:2020-03-27 04:24:3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疫情之下,中國債市也受到市場波動的衝擊。申萬宏源債券首席分析師孟祥娟昨日在「申萬宏源2020春季策略會」上預計,受疫情因素影響,債券收益率仍有進一步下行的空間,今年10年期國債收益率或在2.2%至3.2%區間內波動,「建議投資者二季度不要追多,而是邊打邊退」。維持2020年是債市「牛熊過渡年」的判斷不變,繼續看旺上半年債市投資機遇,但投資者下半年應謹慎。

  具體來看,上半年疫情對中國債市的影響主要分為三個階段。孟祥娟解釋,第一階段是1月至2月3日,當時疫情引發市場恐慌,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行至2.8%;第二階段在2月4日至21日,其間投資情緒隨着恐慌情緒的釋放而進入觀望期,債市亦開始盤整;第三階段預計從2月24日到二季度,市場的修正對國內外經濟偏樂觀預期,債券收益率再度回落。

  申萬宏源新發布的「2020春季利率債市場投資策略報」指,上半年中國將呈現經濟偏弱、物價衝高回落、貨幣政策寬鬆、風險偏好下行的格局,疫情因素亦不會改變債市變動方向和節奏。疫情影響下,海外經濟下行壓力已在本月逐步顯現,這並不利於中國的出口,如果說一季度疫情對中國勞動密集型行業影響更大,那二季度上游採礦業、中游製造業或面臨更大壓力。

  「疫情對工業品、可選消費價格等有較大影響,需求走弱背景下,上半年短期庫存或被動增加。」孟祥娟在解讀報告時坦言,受此影響,工業品價格面臨下調壓力,但同期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走勢或對債市構成利好。

  不過,隨着下半年需求的恢復,CPI回調幅度或遜預期,PPI降幅也將收窄,這對債市構成利空。

  債市投資操作上,申萬宏源的報告認為,今年全年10年期國債收益率或在2.2%至3.2%範圍內區間波動,鑒於上半年和下半年行情將現轉換,收益率料反覆摸底,「二季度是本輪債券牛的最後波段,建議投資者不要激進追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