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芬畫家用碎紙剪出百幅世界名畫

時間:2019-03-06 18:24:5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6日訊(記者 石華)日前,大芬畫家「黃鳳榮再創世界名畫100」全球巡展在深圳至美術館首展,活動展出黃鳳榮100 幅拼貼經典名畫作品,展示這位有「中國演畫第一人」美譽的大芬畫家碎紙畫獨特藝術,為大芬油畫村藝術創探索新的路子。

黃鳳榮拼貼的藝術作品(石華 攝)

  據了解,黃鳳榮個人展拼貼的100幅藝術作品,是用來自各種時尚雜誌的紙張,撕碎后重新拼接而成,其中包括有雅克·路易 ·大衛《跨越阿爾卑斯山聖伯納隘道的拿破侖》、桑德羅·波提切尼的《維納斯的誕生》、達·芬奇《最後的晚餐》和《蒙娜麗莎》、米開朗基羅的《創造亞當》、倫勃朗的《夜巡》、維米爾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梵高《星月夜》、畢加索的《鏡前女孩》等,這100幅堪稱經典的世界名畫,是他藝術創作中,歷時三年半以不同時期的世界經典名畫為母本創作的。

  本次畫展在黃鳳榮隨性而精心的安排中,紙的碎片生成了一種天然的「筆觸」效果和「肌理」效果。碎片中的文字和圖像與藝術造型的某個局部出乎意料地脗合,並且貼切生動、充滿趣味性,藝術家的藝術素養和藝術功底充分顯現。

  據了解,黃鳳榮是眾多大芬藝術家里一個另類的畫家,憑借着獨辟蹊徑、自成一格的藝術表現形式和一股生猛的探索精神,闖出了獨屬於他的一片藝術天地。從2014年開始,他不斷受邀赴法國、阿聯酋、美國、俄羅斯、日本、馬來西亞等地巡演,曾為法國國際巨星蘇菲·瑪索、美國金融大亨吉姆·羅傑斯等現場演畫。他是第一個把繪畫表演搬上國際舞台的中國內地跨界藝術家。

黃鳳榮(石華 攝

  2016年起,他陸續為德國前總統霍斯特·克勒、法國前總統薩科齊等多國元首進行現場演畫創作。他在"2017和2018年,連續兩年榮獲全球華人傑出青年 " 等稱號。黃鳳榮表示:「世界名畫可以有數不盡的模仿,而『鳳榮牌 』世界名畫只有一幅,因為雜誌的碎片紙再也找不到第二張相同的。 這個世界上本來沒有這條路,我走過去了就有一條新的路。」

  據介紹,在二十世紀初期經由畢加索、勃拉克以及後來的達達主義而發展並流行起來的拼貼藝術,正是這樣一種採用「片段的截取與整合」的后現代藝術。拼貼即是在二度平面上,將紙張、布片或其他材料進行黏貼組合。

  黃鳳榮在大芬油畫村開設了「1+1=3鳳榮藝術館 」、福建莆田設立 「鳳榮藝術館」,他表示今後將更多的中國元素融入演畫中,比如中國民俗、民間傳統工藝、非物質文化遺產等內容。同時,啟動的藝術項目 「再創世界百幅名畫 」與「印象中國56」項目正在進行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