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程琳:流行音乐复兴需更多现场演出场所

時間:2018-11-28 18:35:28來源:大公网

歌手程琳时隔多年再唱成名曲《小螺号》(胡若璋 摄)

  大公网11月28日讯(记者 胡若璋)28日,广东卫视原创时代记忆音乐节目《流淌的歌声》开放录制探班采访。节目以“经典好歌+时代故事”为主题,除了特邀音乐人李海鹰担任音乐总监,也汇聚了许多从“广州走出去”的流行音乐人,共同回溯过去40年流行音乐的发展路径。

  陈明、程琳、杨钰莹、叶旭全、麦子杰等先后两批参加录制,除了带来经典成名作之外,还都一一分享各自和广东音乐流行发展的故事。她们的集体亮相,也意味着拉开了“广东音乐”过往40年的辉煌记忆。

  歌手程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40年国家的飞速发展,民众享受了高度的商业、物质生活,从各个时期的音乐作品就能窥见。她认为,音乐最有能力,让人瞬间穿越回过去。谈及早期的代表作《小螺号》、《妈妈的吻》、《童年的小摇车》、《酒干倘卖无》等,程琳透露,很少再唱《小螺号》这些歌,因为自己一直在不断创新,也从没放弃过二胡这项民乐的表演。

  程琳:内地第一个MV在广州录制,是我的专辑

歌手程琳认为,广州、香港等地需要更多现场演出场所(胡若璋 摄)

  “虽然很多观众停留在过去的作品记忆里,但不阻碍自己向前发展”,程琳也认为,音乐可以记载很多故事。她向记者透露,内地的第一个MV录制就是自己的专辑。“当时在广州拍摄,就像拍电影一样,每首歌都有主题”,令人遗憾的是,当年录制的资料如今难以再找到。

  说起九十年代的广州音乐环境,程琳说,当时广州随处可见的音乐茶座,培育了大批成功音乐人。程琳直言,近年虽有不少音乐人开始回流这个流行音乐的发源地,但要持续吸引人才的话,广州急需很多现场音乐的场合。

  流行音乐复兴需更多现场演出场所

  “有现场演出的地方,乐手就有更多的机会去演出”,程琳期盼,不仅仅是《流淌的歌声》这类综艺节目来成为音乐人的舞台,希望广东能够继续把当年的现场音乐氛围找回来。

  “音乐,不只是比赛。应该有更多场所”,对广州早年的茶座文化也记忆犹新的歌手麦子杰表示,流行音乐要再度开花南粤大地,首先就需要有让年轻音乐人练习和演出的大小场地。

  不管是广东地区的音乐还是整个华语乐坛,麦子杰认为,挖掘新人,是当务之急。虽然综艺节目是一个重要的渠道,可以让音乐更加故事化,缩小和观众的距离感。但也期盼粤港两地有更多场所能给予年轻人表演的机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