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国农民画博物馆亮相惠州 “客家山歌”组画获最高奖

時間:2018-11-28 16:30:27來源:大公网

  中国农民画博物馆展厅,图左为农民画长卷“愉悦龙门”。(方俊明 摄)

  大公网11月28日讯(记者 方俊明)作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广东惠州龙门县集聚了广府文化、客家文化、瑶族风情文化,而中国农民画博物馆亦落户于此。记者近日走访该博物馆获悉,这里已成为农民画创作、交易、拍卖、学术交流的文化基地,并收藏了不同年代的农民画代表作。其中,当地画家创作的《客家山歌农民画组画》,荣获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为全国所有农民画的最高奖。 

  进入中国农民画博物馆,只见整个建筑彰显岭南特色,融古典、自然、简约等于一体,集聚了各年代的农民画作品。据了解,龙门农民画源于清末,距今有100多年的历史,龙门农民画正式命名是在上世纪70年代。到了80年代,农民画家开始把传统的民间艺术木雕、刺绣、扎花灯等传统民间艺术的元素融入农民画中,并逐渐用夸张变形的手法来体现。据悉,这种夸张变形手法很受国外友人的喜欢,龙门农民画被喻称为“东方的毕加索”。 

  农民画还衍生了150多种产品,涵盖丝巾、服饰、陶瓷、工艺品等。(方俊明 摄)

  龙门农民画具有当地民俗特色,其中《舞火狗》反映的是当地少数民族乡——蓝田瑶族乡少女的成年礼。相传,瑶族祖先是喝狗奶长大的,为了感恩,每年的中秋节,瑶族人们就要举行祭拜狗神活动,而“舞火狗”就是其中一个活动,也是广东省级非遗项目。少女从14岁开始连续三年跳这个舞,到16岁就算成年,才能谈婚论嫁。 

  近年来,龙门县荣获省级、国家级的农民画作品有200多幅;其中画家王汉池创作的《客家山歌农民画组画》,荣获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这是全国所有农民画的最高奖,也是全国农民画首次荣获此奖项。农民画长卷“愉悦龙门”则是8位画家用了2个多月完成,全长20.11米,整幅画从南至北展示了龙门各乡镇著名的景观和自然风光。这长卷也被誉为“龙门的清明上河图”。 

  据介绍,农民画还衍生了150多种产品,涵盖丝巾、服饰、陶瓷、工艺品等,其中农民画丝巾最受顾客欢迎,共有20多款。而随着近年龙门农民画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农民画及农民画衍生产品不仅进驻奥运村,打进世博会、亚运会;还参加深圳国际文博会、国际版权会、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及印尼第二届“中国—东南亚民间高端对话会”等展览活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