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老闆是在想什麼?/大 千

時間:2018-06-27 03:17:17來源:大公網

  因為工作的關係,近期讀了許多職場相關的書—別誤會,並非是筆者有了職場困擾,而是筆者的工作內容,需要去探索為何會有職場困擾。看了一輪發現,不同的作者聚焦不同方面,有提升自己的,有職場厚黑學的,有如何規劃升職加薪的。其中有一個主題,大部分作者均有提到的,那就是如何與老闆相處。

  與老闆相處是一門哲學。老闆決定了一位員工的方方面面,包括升職、加薪、評優,甚至去留。與老闆相處,在古代,叫「君臣」,所謂伴君如伴虎。在現代,雖說沒有掉腦袋的危險,但也有被開除的危險。如何和老闆相處,就成了成功學和心靈雞湯最喜歡的話題之一,出現的頻率恐怕不亞於如何與另一半相處。

  要探究這個話題,逃不過去的一個問題就是「老闆,你到底在想什麼?」很多時候,我們覺得「老闆心,海底針」,因為決策總是在變,朝令夕改,令人苦不堪言。很多人面對這種情況時總會覺得老闆有問題,猶豫不決,不夠果斷。心裏越來氣,就越覺得老闆沒能力。最終帶來的壞結果,就是丟下一句「不伺候了」,然後拍拍屁股走人。

  實際上,想要弄懂「老闆是在想什麼」,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換位思考。當然這是相當難做到的,因為員工和老闆之間的信息鴻溝太大,大到員工根本想不起來換位思考這件事。「位高權重」、「收入比我多」,這些都是表象。老闆和員工最大的不同,就在於信息輸入的數量和質量。由於時時刻刻能接觸到最新最權威的資訊,老闆在做決策的過程中必然會隨時根據新情況調整。這就導致了表面上的「朝令夕改」。而不明就裡的員工,若看問題只停留在表面,必然會影響到他對老闆的判斷。

  要縮小信息鴻溝,主動溝通很重要,觀察和分析也很重要。遇到決策變動,先想想為什麼,而不是一味抱怨。只有這樣,才能慢慢成為能讀懂老闆心的優秀員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