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世界文化遺產/輕 羽

時間:2018-06-19 03:16:03來源:大公網

  讀者參加旅遊團到內地遊覽時,有沒有聽過導遊唱的順口溜?「北京看牆頭;西安看墳頭;桂林看山頭;上海看人頭……」遊客笑逐顏開之際,導遊最後便補充說:「蘇州看丫頭!」事實上,內地的風景和自然區多的是,遊客看之不盡,但是環境與人民的發展是互為因果的。

  我廿多年前還是年輕力壯的時候,便已開始在內地到處遊玩,並立志要在有生之年看盡所有文化遺產——一九七二年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了《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中國於一九八五年正式加入公約,一九八七年首批六個遺產申報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自此之後,三十年來不同建築物或自然景區陸續加入名錄。

  首批名單之內,長城、故宮、秦始皇陵(香港人一般稱為兵馬俑)和泰山,我早在廿多年前已經分別觀賞,其宏偉建設和文化底蘊,令我嘆為觀止。可惜莫高窟和周口店仍未有機會到訪,說來也是慚愧。

  一九九六年至二○○五年間,內地的世界文化遺產快速增長。我最鍾愛的地區分別是平遙和麗江兩個古城。十多年前從香港去平遙古城其實不是太方便,乘飛機先到太原,然後再轉火車;由火車站登上出租車,只要說「進古城」,司機便驅車將我送到古城的正門。那年頭仍未流行在互聯網預訂旅店,但進古城後到處都是由民房改建而成的小旅館,店主都很友善,即使我只是隨口問價也受歡迎。我記得古城內有一所保存安好的清朝衙門,可以讓遊人想像得到當年查案、審訊,以至將犯人收禁牢房的情境。由是,有平民居住並協助保育的古城,才能成為一個真正活化的遺產。

  從現在一直至到八月十二日,尖沙咀九龍公園裏的香港文物探知館,舉行「中國世界文化遺產三十年」圖片展,將內地三十年內不同階段登錄的文化遺產有序展示,讓我們可以看到內地的保育成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