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華格納的新生/楊勁松

時間:2018-06-13 03:16:09來源:大公網

  在北京看了華格納歌劇經典《紐倫堡的名歌手》,英國皇家歌劇院聯合中國國家大劇院、澳洲歌劇院今年重排,三月在倫敦首演後到中國首演。

  這部經典首演於一八六八年慕尼黑,特別之處首先在於是華格納唯一的喜劇作品:外省騎士華爾特愛上金匠女兒夏娃,但金匠已答應將夏娃下嫁即將舉行的歌唱比賽的冠軍歌手,華爾特決定參加比賽,遭遇情敵阻撓與藝術門第偏見,預賽即被淘汰,但鞋匠薩克斯卻發現了華爾特不受陳規約束的天賦,幫助華爾特重回賽場,最終贏得冠軍。該劇更特別之處在於薩克斯不是虛構角色,是歷史上德國名歌手與詩人,他創作了大量表現人性與現實的詩歌,對十六世紀德國藝術做出了重要貢獻。華格納將薩克斯寫成了《紐倫堡的名歌手》中的男主角,他成為扶持年輕藝術力量的核心推手,以此來表達自己藝術改革理想以及對德意志文藝的推崇。這一點在全劇結尾處體現得淋漓盡致,薩克斯帶領全場大合唱唱到「警惕陰謀的侵略者,侵略者會讓貴族遠離我們的百姓」,全劇在「偉大的德意志文化永世長存」詠嘆中落幕,此劇可謂華格納獻給德意志的主旋律作品。

  這部在一百五十年前創作並首演的經典,是史上最長歌劇之一,留下了眾多傳世唱段,英中澳三國聯手將其重現舞台,其音樂確實震撼。但此經典的故事腳本卻透露着一種歷史局限,尤其是薩克斯最後對德意志文化的狂熱。如何將這部經典既保留音樂藝術的精華,又具備當代觀眾能接受的價值觀?我認為這版的改編堪稱一絕,絕妙在於未增減一個音符與唱詞,只是增加了女主角的一個戲劇動作,全部就被拂去一百五十年的舊塵,獲得了新生。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