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搖滾救世/耶 生

時間:2018-06-13 03:16:09來源:大公網

  「搖滾大俠奏」,一個不太有人注意的演出,卻讓紅館的觀眾瘋狂了一個晚上。夏韻聲、黃貫中、鄧建明、單立文、恭碩良,五位同樣是實力的保證,也同樣不是賣座的保證。在香港,音樂的路從來都是辛苦,搖滾更甚,這裏不像歐美,搖滾、嘻哈、藍調、另類、古典,各自有天地,即使只有幾個巴仙的人聽,也可以養活一群人,主流與不主流,並不重要;但香港市場小,容納了流行音樂,就養不起其他人了。而且,人們對搖滾有一個既定的印象,至少是「嘈」,而這種「嘈」並不是偏見,一個不懂搖滾的人覺得這樣的聲音是噪音一點也不奇怪,就像紅館的一個保安員,聽了幾首歌,「頂唔順」,在口袋中拿出耳塞,向同事搖一搖頭,把耳塞塞進耳朵,然後一直背着台,狀甚無奈。不是每個人都需要認識搖滾,但也正正因為這類音樂難以入口,看着認真、專業的人在堅持着,心裏油然產生一種尊敬。

  那麼,搖滾和噪音的分別在什麼地方?搖滾是音樂,音樂有節奏,有音階,無論聲浪多大,只要彈在節奏上,只要沒有亂了音階,都是音樂。要享受搖滾,必定要去演唱會,因為需要一個放鬆的身體,你可以戴上耳塞,但不能坐下來,讓身體隨着節奏搖擺,但不是跳舞,而是把身體交給音樂,讓音樂按摩你的身體,當你的身體能跟節奏合而為一,你就會懂搖滾的力量。搖滾的副歌,一般容易上口,聽一遍就會懂,第二遍跟着唱,跟着喊,你會發現,無論是白天受了上司的刁難、客人的挑剔,社會的不公,命運的播弄,這晚你都可以從口中這幾句副歌,一一紓解,一曲甫終,那一剎那的寧靜,你會明白什麼叫靈魂洗滌。

  一個鬱悶的城市,很需要搖滾樂;但內斂的香港人,卻不懂搖滾樂。很多人不明白,社會怨氣沖天,沒法紓解,難免有一天一發不可收拾。一個讓人發泄的窗口,也許不會解決問題,但會改變每個人的氣場,進而改變社會的氛圍。正能量,由搖滾樂開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