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新飯店話名人/小 冰

時間:2018-06-13 03:15:57來源:大公網

  民國時期的名人到了杭州,大多下榻新新飯店,那裏是西湖邊上不變的地標。宋氏三姐妹、徐志摩、魯迅、張愛玲、巴金、芥川龍之介等。飯店裏,至今依然保留着一些名人房,當中一些不留痕跡的秘聞,實地聽聽看看,都會觸景生情。

  新新飯店利用名人效應,將更多的客房打造成名人房,根據名人不同的特點,把房間搞得該中式的中式,該西式的西式,該民俗的民俗,該華洋結合的華洋結合。不過,飯店的陳燕鳴先生說:「名人房中,除了胡適房可以確認胡適在那裏住過以外,其他的房名,幾乎都很難與主人相對應了。」陳先生如此之說,倒也實在。

  我們的房間是「人間四月天」,房名取自林徽因的同名作品,說是著名建築師林徽因和梁思成夫婦曾經在這裏住過。「人間四月天」的斜對面是「家春秋」房,看見房名我們就想起巴金。路過「往事如煙」房時,想起宋美齡和蔣中正。很想看看宋美齡住過的房間,我們獲允,結果發現,那裏除了稍大一點,豪華一點,也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倒是「百草園」房的設計,很能說明魯迅的生平。房內有日式榻榻米,有紹興風味的桌子椅子。房間的結構一半中式一半日式,別具一格。魯迅房搞成這個樣子,就體現了魯迅的特色,家鄉情懷和留日經歷。

  新新飯店西樓的「孤雲草舍」值得一提。那是一棟保存完好的別墅,老房子,中西合璧,迴廊巨大,穹頂高聳,風格洋為中用,名字中為洋用。「孤雲草舍」取名來自孤山上的石刻「孤山一片雲」。

  「孤雲草舍」又名「賭氣樓」,這裏早年是浙江名人劉墉四兒子的別墅。據載,「賭氣」之意有二:當年劉家造訪何莊,何莊人看不起劉家人穿土布衣,說南潯話。一賭氣,劉爺便在何莊旁邊購地,建成同樣是三層樓,高度卻相當於五層樓的別墅。更大的賭氣,是修成後自己不住,卻讓同鄉,時任浙江省主席的朱家樺入住。朱家樺入住,賦予了別墅省長主席官邸之名氣。從此「孤雲草舍」名聲在外,大人物頻繁雲集,大漲了劉家志氣。

  也是在「孤雲草舍」,西安事變之後,蔣中正的文膽陳布雷,在此替他整理日記。被認為是研究西安事變的重要史料之一的「西安半月記」,在此起草。

  新新飯店古樸而現代。古樸在於,它的圓頂依舊存在,樓宇還那麼挺拔,總台後面的招牌,還繼續用那塊老招牌。現代在於,設備已經更新,服務已經完善,電梯直達樓層,馬桶和自來水已經通向房間。今天的新新飯店,仍然是不少名流墨客,寧肯放棄五星級飯店,也要前往的地方。只是遺憾,飯店的關帝廟沒有了。

  有一件小事值得讚賞,二○○二年,新新飯店收到法國設計公司的通知。作為當年的設計方,他們告知新新飯店:「飯店八十年的保養期已到,請注意使用安全。」接到通知後,飯店進行了多次整修,最為徹底的,是在G20峰會之前那次。也因此,那間法國公司的專業道德和工作作風,受到了中國人的讚許和敬佩。

  幾十年的拆舊翻新,杭州北山街的不少古建築已被再造,被複製。但是那裏的名人故居群,還保存得看似天長地久。百年的歷史,新新飯店厚重而時尚。

  立足頂樓上的西洋亭子裏,我們舉目觀景,感慨這個修舊如舊的文物酒店,它既屬於過去,也屬於現在,更屬於未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