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才子才女 歡喜冤家

時間:2018-06-06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圖:林燕妮與黃霑當年愛得轟烈

  【大公報訊】香港作家林燕妮去世,有關於她一生傳奇的愛情故事再度被人記起。林燕妮廣被人知悉的第一段感情,是她和李小龍胞兄李忠琛的婚姻,兩人育有一子。林燕妮曾在專欄中透露,自己和李小龍認識早於和其兄相識,兩人的關係更是情同兄妹,不少私密事情都會向對方訴說,李小龍豐富的情史她亦知悉不少。她筆下的李小龍擁有細膩感情的鮮活形象。

  黃霑:「最愛的女人」

  林燕妮和著名填詞人黃霑這一對歡喜冤家,感情持續了十多年之久。他們對於這段感情的瘋狂與執著更被圈內朋友視為經典。經典事跡虛虛實實不得而知,但最後勞燕分飛的結局讓旁人唏噓不已。林燕妮曾是黃霑口中最愛的女人,九一年初黃霑於港台十大金曲頒獎禮獲頒「金針獎」,向林燕妮發表「愛的宣言」:「我要求電視台允許我多請一個人出席,但她沒有到,她是我音樂作品的靈感來源,人生伴侶,是我人生最愛的一個女人……我希望這個獎以及以後的獎都獻給她,我今日同林燕妮講:我最愛女人,我一生人不可以再愛一個女人好似愛你這麼深!」他說要把最高榮譽金針獎獻給林燕妮,但林不為所動,十多年的戀情正式畫上句號。

  有傳林燕妮曾把黃霑最心愛的線裝書扔進浴缸時,林燕妮澄清說:「事情發生在我們感情要好的時候,當時只不過是打情罵俏。我跟他拗氣,他在洗澡,我隨手拿了他幾本書,扔進浴缸裏,他還笑:『這樣的事情你也想得出來?』但不是線裝書,也不是他最喜歡的,拿起來曬乾就是了。我們各有各的書房。」

  一九八九年元旦,黃霑和林燕妮在金庸寓所舉行簡單而隆重的結婚儀式,但事後林燕妮並不承認,後稱黃霑欠她名分。

  不能結婚只好分手

  雖然兩人最終分手收場,但每當黃霑被問起林燕妮時,他都表現得神采飛揚,他曾說:「她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女人,和她分開的那一年,我整個人渾渾噩噩,做什麼也提不起勁。」他曾指林燕妮是人生伴侶及創作靈感來源,自言這一生不可能再愛另一個女人愛得那麼深,他更提及當年追求林燕妮承受無比壓力,因當時他已婚有子女,「當時的人道德觀念沒現在人般開通,追林燕妮時我妻子華娃更正懷孕,很多人都會覺得我忘情負義。」

  林燕妮當年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與黃霑談戀愛是「很自然的」、而且「不能自制」,而黃霑亦曾於九一年親手寫下「公告天下:黃霑愛林燕妮」的「愛的宣言」,傳真給各好友。

  林燕妮曾於一篇專欄作品中撰文《給黃霑的信》:「以前很怕在人前提起你,分手初期閒言閒語不絕於耳,又說你剃頭又哭,又說我跟你在金庸家結婚,累得我要在報上澄清……當年我背第三者身份仍與你一起,但誰不知你與華娃只是分居,離婚一事拖數年,可能最初跟你一起時的衝擊太大了,和你一起十多年,我是真的想要個名分,但每次都是無了期地等,想結婚的念頭也隨拍拖太久而失去,所以分手是必然的結局。」

  林燕妮早年在無綫電視工作,一九七六年離職,她與黃霑共同成立「黃與林」廣告公司,由最初每人投資二萬五千元至高峰期生意額達一億多元。

資料整理:湯艾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