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燕妮告別美麗人生

時間:2018-06-06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林燕妮在首個個人書展上與友人合照

  【大公報訊】記者許詠妍報道:著名作家林燕妮日前因肺癌在養和醫院離世,享年七十五歲。林燕妮的兒子希望低調處理母親的後事。林燕妮二○一六年患上肺癌,曾接受化療及電療,有傳她近期因抱恙入院,最終昨日傳出她不敵癌魔已離世的消息。林燕妮是長女,三個弟妹在早年都前後因淋巴癌而過世,二○一四年一月,林燕妮的母親去世,林燕妮曾在社交平台留言:「現在只有我了。」

  林燕妮近年來身體衰弱,於二○一一年傳出患有淋巴腫瘤,但當時她否認其事,只是強調甲狀腺出現了問題。後來,因病多次出入醫院,需卧床休養,二○一六年患肺癌,曾接受化療及電療。她一直都有撰寫專欄,而在病榻中的她仍然繼續為《明報》專欄「寂寂燕子樓」撰寫文章,昨天刊出一篇《故夢重逢》,提及自己不時有些怪夢,她寫道:「夢中我跟醫生看着自己剛解剖過的屍體。」她在這文章尾寫:「透過夢境,也反映出自己對死亡的看法,一切自然正常。正因如此,自己會夢見死亡,不會夢見病得支離破碎。」她過去在專欄中多次懷念已故的家人,也提及自己最怕是長年累月卧病在床,身不由己。

  與編輯分「香」同味

  一九八一年,林燕妮妹妹林雁妮因淋巴癌去世。二○○三年,林燕妮弟弟、著名填詞人林振強,還有林振剛在六個星期內相繼因淋巴癌去世。二○○五年,其父親因心臟病去世。二○○八年,前夫李忠琛因心臟病逝世。二○一四年,林燕妮母親離世。林燕妮在母親離世後,曾經在微信留言:「她在一月二十一日凌晨三時四十五分離開了,剛好是十年前林振強離世的時間,她相信林振強會好好地接她和爸爸及弟妹團聚的,現在只有我了。」

  林燕妮畢業於香港真光中學,擁有雙碩士學位。除文學創作外,林燕妮也愛好藝術活動,對鋼琴、現代舞、芭蕾舞均有研究,曾是大學舞蹈團台柱。

  林燕妮曾被金庸評為「現代最好的散文女作家」,她在一九八九年奪得香港藝術家聯盟「最佳作家獎」,是八十、九十年代本港著名女作家,一生出版近七十本作品,多為散文集或愛情小說。部分作品曾被改編成廣播劇和電影。

  林燕妮於一九七四年出版了個人第一本着作《懶洋洋的下午》,其後陸續推出不少散文和小說,當中包括散文集《粉紅色的枕頭》、《紫上行》、《繫我一生心》,小說《痴》、《盟》、《緣》等。她從一九七四年開始寫作時,習慣在原稿紙上噴上香水,最初只為自己享受,後來想與報館編輯、執字粒師傅分「香」同味,就把香水灑滿稿紙,她的稿因此也被稱為「香稿」。

  感情生活方面,林燕妮曾與知名武打電影演員李小龍的兄長李忠琛結婚,二人育有一子,其後離婚。她亦曾與香港知名填詞人黃霑相戀十多年,兩人更合組廣告公司,製作了多個膾炙人口的經典廣告。

  禪修打坐參透愛情

  二○○八年,無綫邀林燕妮拍攝節目《向世界出發:悟》,重遊當年她在此禪修的韓國華漢寺。當時在節目中,林燕妮憶述一九九九年到韓國寺院禪修,每天都打坐八個半鐘,令她參透了愛情。同時面對生離死別之苦時,林燕妮講到禪修可以幫到她,令她面對現實和突如其來的變化。近年獨自面對惡疾,林燕妮曾在專欄抒發感受:「下世不想再做林燕妮,太辛苦了,想做一個傻傻地(傻乎乎),有老公愛惜的女人。」

  對於林燕妮的死訊,其好友鄧達智昨日親證:「我收到朋友的信息話林燕妮前日過咗身。」鄧達智又說:「林燕妮認為人生只有一次,如果唔靚,就沒意思,所以要打扮到無可挑剔的容貌與衣着才出門。」林燕妮和馬浚偉相識多年,馬仔說:「其實一個星期前同朋友去佢屋企探咗佢一次,仲好精神,好唔捨得佢!抱歉,真不想多講了!她會在天家快樂地得永生!」

  羅霖與林燕妮同屬教徒,她對於林燕妮的離開感到可惜。「她都是才女,又keep得好。這一刻我就是覺得什麼都是假,最重要就是身體健康。癌症除了遺傳之外,就是心情所影響,心情永遠正面一點,看化一點,否則很難捱,有健康身體其實就已經好好。」「她留給你什麼印象?」羅霖說:「她寫的文章、小說,她的打扮,穿得很好看,說話很有儀態。」

  藝人任達華與太太琦琦出席公開活動時,被問及林燕妮病逝一事,華哥難以相信那是事實,回憶說:「以前因為黃霑的關係,和她見過幾次面,好可惜,她是一個天才作家,真覺得好可惜。」

  另外,TVB於六日凌晨一時至二時三十五分在翡翠台播出特備節目《懷念林燕妮 向世界出發》,以悼念這位「香江才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