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中風後的復康治療

時間:2018-05-29 03:15:42來源:大公網

  老人科專科醫生 曾偉然

  不同疾病有不同的復康療程,而中風最常見原因是因為腦血管爆裂或栓塞,造成腦細胞壞死。因此,復康治療目的就是要透過運動,刺激患者未受損腦細胞,希望完好腦細胞可以接手壞死腦細胞負責的工作。

  有別於其他疾病,每個中風病人的腦部受損區域亦有所不同,因此會對身體及日常生活構成不同的影響。有見於此,復康治療將牽涉一整個醫療體系。首先,由醫生評估病情病人的身體狀況,中風後一至兩星期,醫生治療目標會以穩定病人狀況為主,例如控制血糖及血壓,以及盡量避免一切併發症。因為中風後病人可能會有一段時間意識不清或需長期卧床,細菌感染會導致炎症發生,例如肺炎及尿道炎等。

  於病情穩定後就可以進入康復療程。復康科醫生會評估病人的情況,決定復康計劃。在中風初期,醫生可能會每一至兩個星期就為病人訂立新的康復目標。考慮包括病人中風的位置及程度,以及未中風前的生活及病歷背景,並以恢復病人身體最大功能為目標,希望能回復中風前的日常生活及自理能力。復康計劃制定之後,物理治療師會根據醫生的指示,協助病人進行運動,通常會針對腳部,令病者重拾走路的能力。而職業治療師則會聚焦病人手部康復,除了要回復活動能力,更重要是令病人重新掌握日常生活中每個動作。

  康復療程除了針對病人,醫生其實很多時也需要與病人家屬有較多的互動,當病人未必有能力回復往日的狀況,就要與家人商討出院後的護理方案,例如了解家中是否有足夠人手及資源。在公立醫院,通常只有一個月時間完成以上所有程式,坦白而言,時間並不足夠。而如果選擇在私家醫院治療中風,費用就會相當昂貴。所以病人選擇到復康中心亦是一個出路。

  針對中風後的康復,坊間有林林總總的藥物聲稱可以幫助病人恢復身體狀況。但中風復康其實並不能依靠藥物,從復康角度,暫未有藥物證明可以恢復壞死腦細胞的功能;一般藥物都是用作控制風險因素,預防或避免下一次的中風。而已經中風的病人,唯一有臨床實證的,就只有復康治療才可改善腦部功能。家屬與其盲目藥石亂投,不如鼓勵病人積極參與復康治療,因為只有病人抱着積極的態度參與,病情才能有最大的進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