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分享這件小事\大千

時間:2018-05-28 03:15:58來源:大公網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分享這件事開始變得扭曲。

  一些成績好的同學在面對成績平平的同學時,並不樂於分享學習心得,更樂於分享的是「我最近都沒怎麼看書」、「我最近都沒什麼複習」諸如此類的「口中」的生活狀態。

  一些工作績效高的同事在面對新入職的同事時,並不樂於分享工作體會,更樂於分享的是隔壁部門的八卦、某上司和某同事的壞話。

  我用了「一些」來形容這些人,因為並非全部人都這樣做。但有時候,當一個人開始這樣做,周圍的人就開始有樣學樣,一個人就會變成一些人。如果這個趨勢蔓延開來,一群人就會變成在身處這個環境中的全部人。

  原本樂於分享的人,會被這些不樂意分享的人曲解,被定義為「做作」、「裝好人」、「肯定保有某種目的」,甚至引起孤立。當全部人都不再樂於分享,每個人都是信息的孤島。

  不樂於分享,大都出於一個原因:害怕被超越。不樂意分享學習心得,怕其他人學了去,下次就考不到第一名;不樂意分享工作體會,怕其他人學了去,下次評績效就拿不到第一名。在充滿競爭的環境中,似乎必須要獨佔學習資料、工作資源、人脈關係、心得體會,不分享是一種「理所應當」。就像岳不群得了《辟邪劍譜》,東方不敗拿到《葵花寶典》,為了稱霸武林,都據為己有,堅決不與他人分享。

  實際上,其他人真的很在乎這「欲練此功,必先自宮」的所謂天下無敵之武功心法嗎?並不見得。越是對自己本身能力不自信的人,才越把這些「武功秘籍」藏得嚴嚴實實,因為他們清楚自己的斤兩,只有用這種方式,才能保住自己的江湖地位。

  真正分享是一種互利互惠的利他行為,是最容易做到的雙贏。聰明的人更樂於分享,因為他們知道,開放的資源,順暢的交流,才能碰撞更多的火花,從而臻於化境。說到底,分享的都是過去的成功,而收穫的是他人的尊敬,以及未來的成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