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二十七點二秒\米哈

時間:2018-05-28 03:15:55來源:大公網

  27.2秒,足夠你做什麼事呢?27.2秒,連半分鐘的時間也不夠,我或許可以讀到四分之一頁書,聽到一首流行歌從前奏進入第一段歌詞。如果可以給我六個27.2秒,那麼,我還可以勉強弄好一個杯麵。研究指,27.2秒,是人們在博物館平均注目在一幅畫上的時間。

  研究由新西蘭奧塔哥大學的兩位教授Lisa Smith與Jeffrey Smith於2001年共同發表,研究小組以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為研究個案,並以館內六張名畫為研究選項,包括洛伊茨(Emanuel Leutze)《華盛頓橫渡德拉瓦河》(1851)及塞尚(Paul Cézanne)《玩紙牌的人》(1890-92)等。研究探討一個直截了當的問題:其實,參觀者花多少時間觀看藝術館展品呢?

  研究觀察到人們平均只會花27.2秒在一幅畫作上,而最長的時間為3分48秒,資料指當時那一位參觀者花了破紀錄的時間注目於林布蘭(Rembrandt)《亞里士多德與荷馬像》(1653)。而有趣的是,當研究者問及藝術館參觀者的觀展經驗時,(儘管事實證明他們平均花不到半分鐘在展品上)參觀者描述經驗為「難以置信」、「令人屏息」、「超卓」、「畢生難忘」。

  在此,Lisa Smith與Jeffrey Smith沒有提出犬儒的說法,反而是得到一個實事求是的結論,他們認為,研究結果證明人們參觀藝術館,重點不在於少量作品的吸引,而是多樣作品的展示。

  Lisa Smith與Jeffrey Smith的研究已有十多年時間之久(值得留意的是當時智能手機尚未出現),但參考價值猶在。類似的後續研究時有出現,看作品的平均時間沒有比預期的減少,反而(在個別研究)有一秒左右的增幅。這是因為大家的觀展意識進步,還是作品與策展的可觀性提升了呢?研究者認為,主要原因是大家要與作品「自拍」,所以花了多一點時間在作品上。

  捫心自問,我平均花多少時間在展覽的作品上呢?我真的不知道,但可以相當肯定的是,若有心儀對象在旁,我在作品前裝模作樣細看的時間必然會耐久一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