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無盡燈/熊 鶯

時間:2018-05-27 03:15:48來源:大公網

  卧佛院樹下的老人看見了什麼?地主老財被逐出府邸,住進滿壁經文的藏經洞石窟。「五保戶」遷入新居。以卧佛為倚靠,一溜瓦房蓋在卧佛下。佛頭下恰是廚房,炊煙熏黑了佛髻。

  散布安岳的佛像,據載有10萬餘尊。卧佛院於城北,城東的絕壁之上華嚴洞,也有一位老人。老婦家居寺側,她與老伴,以及另外一對夫婦,一同受僱日夜護守華嚴洞。食宿洞中(「華嚴洞」與「大般若洞」組成華嚴洞景區,上世紀末,大般若洞裏的十八羅漢、阿難、韋馱頭像被盜)。老婦看見,他們的老生產隊長活到了九十多歲,隊長在世時,破「四舊」,有人來砸神明,正是收豆子時節,他讓村民用豆桿塞滿華嚴洞,收割稻穀時,又讓村民用穀草一層一層封住洞口。老隊長那時幾近哀憐地乞求來人:它們不吃,又不喝,砸它們做啥呢?

  講解員周春翻出早春時接待過的台灣團照片來看。近20人,有大學學者、比丘尼、諸遊學者。去華嚴洞的路,山高路險,客車是怎麼上去的?還未對外正式開放的此處,他們又如何得知?是不是冥冥之中有所知,知許多,包括安岳摩崖石刻,「上承雲岡,龍門石窟,下啟大足石刻」。於是他們懷虔敬之心來了,每位的行李箱裏,多出了一本書,《心經》;多出了一丸燈,蓮燈。

  卧佛前,那位大學學者,臨佛模樣側卧於地,拍照留念。一位比丘尼,褪去芒鞋,閉目,於日月光華時光逡巡間,禪坐。華嚴洞,洞內幽深,他們結跏趺坐,坐成圓圈,坐回到開鑿此洞的宋代、千年前的泥地上,如同古人,他們課誦。每位的面前,一盞燈,繁星一樣點亮。他們的身後,善財童子上天入海,「五十三參經變」,隱約可辨。洞口正前方,菩薩低眉。「華嚴三聖」──毗盧遮那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頭戴寶冠,垂目他們,也似垂目古今世間。

  「無盡燈者,譬如一燈然百千燈,冥者皆明……」,一丸燈,一位女孩那時托起來是不是要照看手中經文,不經意間,照得那一張臉,清朗明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