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睡覺/米 哈

時間:2018-05-27 03:15:48來源:大公網

  常常想,究竟,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分辨一個人「青春」與否呢?答案是:好難。但,我還是想有一個說法,就算只是一個不科學、不客觀的看法,我想:青春的人,總是不願意睡。

  小時候,我總是不願意睡。父母趕我到床上後,我循例說一句:「早抖」,然後就大被蓋過頭,開始我的睡前日課:想故事。

  我覺得,小學三年級至六年級的時間,是我創意最旺盛的人生階段。在這段創作黃金期,我以睡前章回說書的方式,想成了三部長篇超現實魔幻主義小說(還有數十部零星的短篇創作)。

  第一部:《紅劍傳》。話說,我在學校劍擊隊的儲物室中,找到一個木盒,好不容易打開了盒子(花了兩晚的睡前時間),原來裏面藏了一把劍柄,只有把手,沒有劍刃,當我要拿起這把全紅色的劍柄之時,時空忽然陷下,我就此掉入了神秘的國度……

  第二部:《尋》。又一篇歷險故事。主角不是我,而是一個叫輝的男孩,他在漁村長大,鍛煉了一手空手捉活魚的好功夫。故事從一幕《漁村戰巨龍》開始,然後輝便跟隨故事中不同的提示,從一個村到另一個村,從頭到尾,不斷遇上不同的師傅、夥伴,於是又學會了不同的武術、智慧。大家都說輝是救世主,天命是要他找到「信物」,好以救苦救難。然而,到故事結局前的一刻,都沒有人知道「信物」究竟是什麼。其中,一幕《七武士誤入迷宮陣》,足足想了我一個月的晚上。

  第三部:《一個伏兵的故事》。這故事描述一個前線的哨兵,每天伏在戰壕中,看着前方遠處城市的燈火,然後「有拳頭、有枕頭」。創作的啟發點,源於那段時間,身為作者的我改變了睡姿,從側睡變為「趴睡」。

  那是一段美好的睡前時光,總是能夠帶我進入美好的睡眠。睡前想故事,成為了我的兒時習慣,原因很簡單,因為,我不願意睡去。我希望,夜不會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