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挑耳圖/陸布衣

時間:2018-05-26 03:15:54來源:大公網

  宋代趙令畤的筆記《侯鯖錄》卷第二載:

  東坡說:王晉卿的耳朵,突然得了很厲害的毛病,不堪忍受痛苦,他問僕人,有沒有方子可以醫治。僕人答:您是將領,斷頭破胸都不害怕,兩隻耳朵有什麼割捨不得的?三天之內,您耳朵的毛病一定會好,如果不好,請割我的耳朵!

  王晉卿聽了僕人的話,似乎一下子懂了什麼。三天後,王耳朵的毛病果然好了。王晉卿就寫了一首詩給僕人看:老婆心急頻相勸,令嚴只得三日限。我耳已聰君不割,且喜兩家皆平善。

  今天,定國所藏的《挑耳圖》,就是取材於王晉卿的故事。

  耳朵暴疾,一定痛苦。有一回,一同事耳朵暴聾,只有住院。晚上睡不着,耳朵裏會出現蟲子鳴叫的聲音,唧唧唧,嗡嗡嗡。醫生說,那是耳鳴,體質虛弱,免疫力低下,是病。我一問,身邊很多人都有。

  王晉卿的耳疾,從詩的第三句看,應該是暴聾,聽慣了世俗的各種聲音,突然處於無聲世界,極度不適應。以為是小病,痛急才亂投醫。王的僕人,有大智。他不會醫耳病,但是位心理大師。對於您這樣的將軍來說,這點小病痛,算什麼呢?根本不值一提,誰提誰不好意思。這就像一劑強心針,讓王從心理上先戰勝了耳病,然後,適當用藥,耳病就自然不在話下了。

  王這首詩,其實是首諧趣詩,哈哈,我的耳病好了,你的耳朵也安全了,兩家都沒事!

  大多數時候,人進病退,很多都是自己嚇自己,或者說,是過度治療而死。

  剛聽朋友說了一個病例:甲已患骨癌,乙只是感冒,兩人一起去醫院檢查,醫院將單子弄反了,檢查的結果變成,甲患了感冒,乙患了骨癌。一段時間後,乙真的發病而亡,而甲卻完全病愈。

  心理暗示的力量真不可小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