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祖母綠\慕秋

時間:2018-05-21 03:15:48來源:大公網

  近日在君悅酒店觀賞到全球最大綠寶石原生礦石,石重逾五百公斤,名為「受天百祿」,上面布滿晶瑩剔透有棱有角的綠寶石,估值在十億港元以上。該礦石是在馬達加斯加南部一個小鎮礦場開採得到,後被礦主之父陳錫波所組的法國公司購買,先是帶往法國,於十年前運來香港,其間曾發生爭奪訴訟。陳錫波稱無意賣出礦石,也不會打磨首飾,希望在中國及歐洲展覽後,放入其家鄉順德博物館珍藏。

  「受天百祿」一詞源於《詩經》,大意是上天庇護,獲降福祿太平。「受天百祿」內的綠寶石在燈光下熠熠生輝,如此完整礦石世上罕見,是大自然的神奇產物。馬達加斯加政府認定礦石間寶石非陳錫波等所說的綠玉,而是無價祖母綠,屬國有資產,怎麼可以賣?無奈當年有官員簽了售賣書,看來是追不回去了。

  國際公認的四大名貴寶石為鑽石及紅藍綠寶石,而祖母綠是綠寶石之王,於地質層中經幾千萬年壓磨暗藏,十分貴重,相等大小品質上乘的祖母綠,價格比鑽石更貴。祖母綠最誘人處是其顏色,無論用菜綠、葱綠、芽綠來形容,都無法準確表達它翠綠中帶黃又帶藍之艷麗色澤。

  祖母綠的稱謂最早音譯自古波斯語「Zumurud」,一般人泛稱其為綠寶石,香港人習慣叫呂宋綠。喜愛珠寶的女性若是擁有一些祖母綠飾品,是件開心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