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走火警\輕羽

時間:2018-05-21 03:15:48來源:大公網

  不少香港人在學校或者辦公室都會試過「走火警」的活動,其實即是火警演習,參與者在模擬的火災現場嘗試逃生,尋找活路。

  我已離開學校很多年,並不記得「走火警」是怎麼一回事。不過,最近參與一間社福機構的短期工作,令我有機會再一次試着「走火警」的經驗。

  消防署向社會推廣防火活動,會先向參與機構提供講座,講解預防火災的實用知識。當中最主要的是減少火種,例如嚴禁在室內抽煙,還有避免電器插座過度負荷;另外,走火通道必須保持暢通,以便發生火災時能夠盡速逃生。

  實際的「走火警」就像一場演出。最重要是分配好有關人等的負責崗位。首先,所有參加者(即學校的師生或機構的員工)都會預先知道「起火」的源頭,逃生時當然要繞路而行。其次,機構內老早要指定一位人員擔任「指揮疏散」的負責人。火警鐘聲響起,該人員必須鎮定地穿起反光衣,然後指示在場的人士依照特定的逃生路線往外撤離。到達安全地點之後,負責人更要即場點算人數,查看是否所有人都安全離開火場。如果人數不足,那便要盡快通知消防員進場拯救。

  「走火警」都會很輕鬆,大夥兒好像玩着一場遊戲,只因為參加者都知道只是一種預習,並非真有其事。但是,真正的火災絕對不會輕鬆,時刻都是生死關頭,當中亦會牽涉到生離死別,故此往往成為戲劇的演出主題。

  電影或電視的消防員都是救火英雄,赴湯蹈火,救急扶危。舞台上的救火故事卻不多,大概因為在劇場呈現火災的場面不太容易,只能以氣氛和角色的心理狀態來表現相關劇情。一九八九年,海豹劇團曾翻譯演出瑞士劇作家麥士.費利施的《縱火者》,該劇其實是一齣黑色喜劇,將上門的推銷員比喻成縱火者,到處上門點燃火頭,其心理層面就好像燃起火災,然後需要消防員勇敢滅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