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好吃甜品不太甜\米哈

時間:2018-05-21 03:15:47來源:大公網

  跟朋友聚餐,讓我留意到一個香港的「怪現象」。我們活在一個愛好飲食的城市,每天都接觸到不同形式的飲食介紹,從電視,到網上,以至朋友的口耳相傳,「這家的魚蛋是人手造的」、「那家的醬料是祖傳」等等等等。當說到甜品,我們都會聽到這樣的推介:

  「某某店的甜品很好吃呢!」

  「是嗎?怎樣好吃?」

  「甜品很好吃,因為不太甜。」

  我實在無意諷刺,只是覺得以不太甜作為甜品的鑒賞準則一事,很有趣,也令我想起英國哲學家柏克(Edward Burke)如何談「鑒賞力」。說柏克是一名哲學家,不算十分準確,畢竟他的保守主義立場與政治演說事跡,描繪出他強烈的政治家身份。無論如何,柏克的第一本着作是關於美學的,而且是十八世紀的經典,題為《我們的崇高和美兩種觀念的根源》。

  書中,柏克談到什麼是鑒賞力。他寫道:「『鑒賞力』是個本身並不很精確的比喻性名詞,因此可能引起模糊和混亂的狀態……我用『鑒賞力』這個詞來指稱來自心靈感受或評價想像活動和高貴藝術作品的能力。我的目標是要研究鑒賞力是否有着某些確鑿的,有根有據的普遍原則,能用來作為充分的推理工具。」

  柏克的斷言讀來有力,但為了理性評價高貴藝術品而推論而來的鑒賞力,跟評論食物有什麼關係呢?柏克對於鑒賞力的理性基礎之論述,出乎意料的回到比喻的語言,他說「必須承認,每個對象都會在全人類的心靈裏引起相同的苦與樂。所以除了那些味覺被嗜好和疾病破壞了的人以外,每個人都會喜歡甜味,而討厭苦味。每個人也都會認為,光明比黑暗更好,夏天比冬天更舒服。」

  你以為香港人喜歡不太甜的甜品,就能推倒柏克的推論嗎?柏克會答道:你們就是一班「味覺被嗜好和疾病破壞了的人」。那麼,我們又會怎樣回答呢?「你說『夏天比冬天更舒服』?你試一下烈日當空在銅鑼灣的鬧市中走走看吧!」我在談鑒賞力嗎?我在談聊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