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南方的枇杷\怡人

時間:2018-05-21 03:15:37來源:大公網

  都說江南是水鄉,夏天的江南自然是多雨的。細密的雨掉落在池塘裏,那裏的荷花已經探出尖尖角,青蛙從一片荷葉跳到另一片荷葉。早起的姑娘撐把油紙傘,從池塘邊的青磚石板路上匆匆路過,賣着糯米糕的人一聲一聲的吆喝,甜甜的香味於是和雨混合在一起,組成一幅江南圖景。

  而這一幅圖景中,少不了的便是那雨後漸黃,顆粒分明的南方大枇杷了。端午節前後,正是枇杷黃的時候,外婆家的院子裏就有一棵如珍如寶的老枇杷樹。記得小時候,家裏的枇杷吃不完了,外婆也會採摘下來拿出去賣些,不會賣得多貴,買賣之間拉些家常,半賣半送,幾塊錢可以買上一小堆,全當是分享枇杷熟了的喜悅。

  上次回去探望外婆,正散着步,路過一家院子。枇杷的枝杈長到小院外來,抵着牆頭,掛了滿滿一樹的黃枇杷。說也奇怪,總來不及見它青澀果子的模樣,每次注意到,它就已經熟了。那院角外的枇杷透着誘人的淡黃,勾得一群頑皮的孩子圍在牆邊嬉笑着採摘,畫面可愛極了。臨了,還不忘分些給我這個駐足旁觀的路人。剝一顆放進嘴裏,酸酸的味兒即刻布滿舌尖,過後回甘。這滋味像極了孩子的頑皮,一時興起,隨手撿了些被孩子們遺落在地上的枇杷,人也快活了起來,彷彿歲月和時光都不曾流走,而這水鄉的夏依舊是我小時候的模樣。

  小時候頑皮,但凡見到山坡上的黃枇杷熟了,總要爬上不高的樹幹,扯着短短的胳膊,摘下一顆便急忙揣在兜裏,把兩個口袋撐得鼓鼓囊囊的。臨下樹的時候仍舊不忘輕輕晃下樹枝,盼着再掉下來幾顆才好,全然不是南方女兒該有的秀氣模樣。也只怪那碩大圓滾的黃色枇杷總引得人想摘來吃一口,可野生的枇杷卻總是不甜。剝開黃色的果皮,裏面卻是酸澀的果肉,感覺受了騙,氣憤得把只吃了半口的枇杷往地上一摔,口袋裏的枇杷仍舊是要帶走。回家路上望見石榴花又開了,紅色的花瓣悄悄展開了半邊,於是知道,盛夏就要來了。

  南方的枇杷,南方的童年,南方的姑娘,南方的情懷,歲月啊,終究是帶不走回憶和這一抹黃燦燦的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