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百合,百年好合\祝之

時間:2018-05-21 03:15:35來源:大公網

  圖:火般耀眼,紅色百合花是另一種境界\作者供圖

  百合花,原產、雜交,白色、黃色、粉紅、火紅……都讓筆者感動。觀之,心情格外興奮。日前到新界新田小磡村信芯園農場,面對一片百合花「花海」,很有「淺和深」、「輕和重」的特殊感受,不由得發出會心微笑。

  元朗的新田,名字本身予人以「現代人復歸自然」的悠閒舒適貌;小磡村,很有與世無爭的意境。小磡村鄰近落馬洲,與新田軍營為鄰,這些位置上的特徵,更令人對之另眼相看。小磡村內的信芯園,一個小小的私人農場,早前開放給公眾進入,種着幾種盛開鮮花,百合花正是當中的要角。

  百合花擁有諸多美妙別稱,當中讓筆者難忘的有:倒仙、重邁、大師傅蒜;也讓筆者陶醉的花語有:百年好合、百事合意、偉大的愛、祝福。百合花的一種特質:純真,是別具一格的,蘊含「得來不易,很能抗拒外界任何引誘,自我控制能力甚高」的高雅素質。的確,唯其如此,百合花的純真才是最真實的、永恆的。

  百合花喜歡柔和日照,但也並不表示它就不能忍耐強光照和半陰。縱是雲裳仙子,也並不是「不食人間煙火」,脫離現實。相反,它具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功能,例如養陰潤肺、清心安神。天主教把百合花視為聖母瑪利亞象徵,梵蒂岡甚至以百合花為國花。它盛開時具氣勢的自信貌,被冠以高尚榮譽,實至名歸。

  觀百合花,遐想聯篇,由淺入深,由輕及重……筆者想起港人的特質,也想到中國人的文化傳承。中國人自古就以百合花為吉祥花卉,在婚禮中常常視其為不可或缺的裝飾擺設。一種名叫香水百合的百合花,乃百合中的女王,花語為「偉大純潔的愛,胸懷博大,能與人相伴一生」。香港市民超逾九成是中國人,不論男女,很多人都愛百合花,這種親切感從何而來,你問他們,也許都說不出所然來。筆者倒覺得,同是中國人,就有對百合花所象徵的「百年好合」有着與生俱來的共同愛好。

  如此高雅的植物,今天廣泛分布於亞洲東部、歐洲、北美洲等北半球溫帶地區,被發現的全球至少一百二十個品種中,有五十五種產於中國。查考資料,雜交的且不說,原來百合花是原產於中國的。

  猶如港人「原產於中國」,血脈相連。在信芯園,看到不同顏色的百合,我默默地連聲說多謝,多謝百合為大家傳情達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