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Calvin叔叔的粵港生活/朱家禕

時間:2018-05-17 03:15:49來源:大公網

  圖:港深兩地不斷交流融合,相互影響/資料圖片

  Calvin叔叔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在爸爸所在的公司當司機。他每天開着粵港兩地牌照的通勤車,在香港、深圳、廣州等城市忙個不停。我每次去香港時,總是願意搭他的車。Calvin叔叔是個非常隨和的人,雖然網上有時會看到香港人排斥內地人的報道,但在他身上我看不到絲毫這方面的痕跡,反而他總能給我一種親切感。一來二去的,我和Calvin叔叔之間就像朋友一般的熟悉了。

  說到熟悉,就不得不先提Calvin叔叔在深圳安的新家了。叔叔說早幾年前,他就在深圳買了房子,不管每天在香港公司總部工作到什麼時間,他晚上都是要趕回深圳的。一提起房子,Calvin叔叔就很驕傲,滿臉掛着笑容。他說原來在香港的家只有三十平方米,「太壓抑和逼仄了,你們能想像到我們一家五口是怎麼利用空間的嗎?」說實在的,我真的想像不出來。Calvin叔叔說大多數香港人居住的地方都不大,「住房是件很頭疼的事。」「但自從我來深圳買房後,就解決了這個問題了,我現在深圳買了一百三十平方米的大房子!」「深圳的街道開闊,環境好,深圳可不是原來的小漁村囉,這是我的家。我的香港親戚和朋友們都很羨慕我。」看得出來,這是一件讓叔叔得意的事兒,因為他有點喋喋不休啦。

  不難看出Calvin叔叔已經內地化了。深圳的大街小巷他都是如數家珍,連我們路過的快餐店「大包子」小吃店都能說出一二。他下載了淘寶的APP,並且運用自如,甚至還能在淘寶上售後維權,成功地退換了買得不稱心的東西。

  國家實施改革開放這麼多年,內地人的生活變得越來越美好。粵港澳之間不斷交流融合,相互給對方影響,彼此取長補短。Calvin叔叔特別跟我說:「內地人和香港人在觀念上還是有不小的差別!」他雖然非常適應深圳的生活,但他認為香港和深圳還是有很大的不同,而最大的差別在於人的觀念,拿辦事方法來說吧:香港人辦事會系統地考慮許多問題,按規則辦事,不突破,避免一些可能遇到的麻煩,但時間會用很久;內地人辦事很快,因為他們有時為了圖快會找熟人。這兩種辦法各有各的好處,說不上哪個好哪個壞。再有就是,香港的教育也是和內地差別很大,香港和國外的教育理念一樣,僅僅「德、智、體、群、美、善」六字便包含了為人處事的道理,並且非常宏觀,內地是偏微觀的理念,應試的要求是最重要的。但不管怎樣,這些都在不斷地交流融合中。

  Calvin叔叔從一個香港人一步一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日常,快樂地跨界生活。他讓我感覺到,香港和內地在各自好的地方不斷趨同,但又和而不同。改革開放改變了社會,也改變了生活在不同區域的中國人,每個人沐浴着改革的春風,自強不息,努力走向自己的幸福生活!

  編者註:作者為北京第二實驗小學五年級十四班的小學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