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胡同是走累了的街道/李丹崖

時間:2018-05-17 03:15:49來源:大公網

  每一條胡同都曾是城市的主角。它們威風過,承擔過舊時車輛,讓舒服的風,讓來來往往的人從中經過,而後,隨着時代的變遷,人們的欲望和社會需求讓街道越來越寬,胡同逐漸由主角變成了配角。街道上,車水馬龍,胡同蜷縮在城市一隅,不爭不逐,不卑不亢地靜享光陰,在胡同看來,每一寸年華每一處位置,都是時光的恩賜。

  在故鄉的北關老街,有一條神路巷,這裏曾被老百姓認為是城隍爺出遊的必經之地,所以,稱之為「神路巷」。後來,隨着周邊街區的變遷,城隍廟傾塌,神路巷也顯得越發窄小,人們把神路巷更名為「神龍巷」,窄窄的胡同,可不就像是一條龍嗎?的確,神仙走的路,化成了一條龍,靈氣畢現,也很有神韻。城隍廟不見了,人們念及這條路的名字,一樣餘韻悠長,神龍見首不見尾,這樣的名字永遠要比新時期許多路名要有意思得多。

  我還曾遇見過一座巷子,名字是「清風巷口」。多麼優雅,似乎是從《詩經》裏走出來的名字,如今,儘管蜷縮在城市的角落裏,只待我這樣的地名愛好者從舊志中尋覓到,它卻並不感到寂寞。我走進這條小巷時,它腳下的野花開着,巷口的街牌雖已生銹,有深藍油漆的地方卻鋥亮如初,這也許就是一條巷子的「不改初心」吧。這樣的巷子,儘管破了點,卻不破敗,讓人一走進去就肅然起敬。我甚至有時候想,若是開一家名叫「清風巷口」的書店或者咖啡吧也不錯,或許,還能做一檔廉政類欄目的公眾號,一樣別出心裁,一樣的令人清心賞目。

  胡同,是社會最好的記錄者。這種記錄,不光體現在建築上,還有許多風土民情、人文傳說,都在胡同裏得以延續。因為,在胡同裏住着安土重遷的老人,他們身體力行地記錄着時光深處的細密脈絡,就像這些胡同,放遠了在高處看,也是細密繁複的神經,一座城市的末梢神經,牽扯着每一寸舊光陰。

  社會不停地向前發展,人們不停地拋棄一些舊習俗,城市不停拋棄一些舊設施,有太多城市在時光的大漠裏被掩埋,又有太多的城市在時光的廢墟中重建。每一座建築都有自己的壽命,每一片街區都有自己的輪迴,我們總感覺到,有很多街道在匆匆的時光步履裏走累了,慢慢把接力棒交給新的街道,它們退縮成了胡同,不再裝載高大上和「主流」,只裝載溫馨的小市井,還有「明朝賣杏花」的吆喝聲。

  胡同是走累了的街道,街道是還在亢奮前行的胡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